搜索此博客

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外婆的布袋包

浅香惟 
                         
和外婆上超级市场购物,持别欣赏她手携着的布袋包。  
这一个袋包是外婆用零星碎布左一缝、右一纫、前一贴、後一补,拼凑起来
的。那一种不拘於款式,但却十分扎实耐用的手提包,和整片色彩调谐的布
局,就形成一个夺我美目的袋面。看着它,就好像面对一个纯真好看的小女
孩,那么自然朴素,毫不着力的给我一种舒适的惊叹。惊的是不知道那一份
不需修饰之美来自什么地方,叹的则是不知道怎样去体验废物利用的真缔,
而常暴 天物。  

其实, 袋包表层最灿烂夺目的一块碎布, 是那天被我丢进垃圾桶的「废物
」,岂知却给外婆捡拾起来当「封面」!枕套做成了,就很 脱的把剩馀的
布料掷掉,从不曾有弃之可惜或物尽其用的念头;只惟恐它一无是处和阻塞
空间。  

这块碎布呈椭圆形,色泽鲜明,亮丽耀眼。图案里头的唐老鸭,还调皮的伸
出它的小舌头,向我笑嘻嘻的问道:「喂!我上镜吗?」  

真的很上镜!上镜得令我神为之夺,目灰为之眩。我以为「目眩神夺」的感
觉,只有在恋爱的时候才会惊觉,看来非也!  

此刻,唐老鸭扮起鬼脸,似 在控诉我的浪费与厌旧,使我对自己的 於负
创造之责,感到羞愧;使我对自己弃之不顾的孤行,感到罪孽。  

「婆婆,你为什么不用超级市场供应的塑胶袋放呢?」  
「傻丫头!一个塑胶袋能装多少个瓶瓶、罐罐?婆婆的碎布袋包可不同哦!
别说是瓶瓶罐罐, 即使是包包盒盒也能一块置放, 而且不易断带,又可环
保。」  

「环保?」  
「是呀,少用一个塑胶袋,就是在为我们周围的环境献出一份保护的爱心,
也就等於在锁住自然的资产了!」  

我忽然想起公共巴士上的妇女。她们常站在那里东歪西倒,左摇右晃。一只
手紧捉扶手, 另一只手大包小袋, 有时候还加上一个不可须臾离怀的小孩
儿,显然是在自找累赘。如果每一个妇女上街的时候,皆效仿我的外婆自备
大袋包;上菜市场则带藤篮,岂仅环保?手上轻便,心情就会变得悠哉,那
么「累赘」自然不会产生。  

我可以用冷静的头脑提倡你们不用塑胶袋、不扔碎布、不丢包装盒、不掷废
纸、不抛糖罐子,自己却买了张设计精美的礼物纸打包贺礼,还告诉自己必
须这样做以增加礼品的「美」来取悦对方,简直是自相矛盾?!  

人总是喜欢找个个理由来掩饰自己的私心与不义。  
所以,我只独自默赏外婆的布袋包,不曾冒昧的把它提携出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