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红小书启示录

  • 黑岩
 
01 
             
在承德小布达拉宫的楼阁,买到了一本<红小书>,看来与整个穸抱历史感的 
宫殿,有点格格不入。 

小布达拉宫灰暗的楼阁木制楼梯,几千游客上上下下,被压得依歪着响,真怕 
那负担不了重量的旧式梯子压了下来,而那小楼阁就在梯子下面。当然在那里
摆卖的经文书摊是难逃一劫,而我却凭直觉找到一本异类红小书,那是不可思
义。我就凭着这种感觉买了它。 

“一本六十块人民币.....。” 
卖书的是庙里的喇嘛, 在五光度昏暗的灯泡下, 见他一身打扮就知几天没冲
凉,哦,不,北方人说的洗澡。

“还有其他选择吗?”我的意思是除了大批经文书外,是否还有其他书藉的选 
择。问了几次,他似耳聋,一点反应都没有。只好掏出一百块人民币,找回四
十块。看了再看,在阴暗的楼阁中,以防收到新台币。 

我对妻说,在大陆买东西找钱时要看是否收到孙中山先生的麦(囗旁)头。若 
是一见孙中山麦(囗旁)头就不收,那是新台币不是人民币呵。 
“孙中山先生是谁?”妻问我。 
“那毛泽东是谁?”我反问妻。她摇头表示。 

孙中山与毛泽东是同一个年代的历史人物,去,去,去。我们这一代人,与历
史感彷佛成了脱节的定局。上旅游车後坐定,老黄问我上小布达拉宫有什么收
获。我得意地摇着红小书,好似六十年代文化大革命历史重演,一摇,摇出了
红色旗海,万马奔腾似的呐喊声,和浩浩荡荡的群众队伍。 
“那是一本禁书呵”。老黄的一句话,打断了我的思潮。 
             
              02 

禁书?在九十年代的今天,看手中拿着六十年代中国大陆红色圣经,红小书, 
我有百思莫解。 
六十年代,红小将,冒着风雨,手挚一本红小书,可以大江南北全闯遍,宣扬 
革命真理,也不知多少文物,多少性命,也在这场风暴中被摧残。 

翻开红小书扉页,<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字眼,映在眼里,使我想起 
琼姐。 

琼姐於五十年代就到新加坡读高中,叁与那边的学运,在印象中,当年的华中 
,南洋女中,几 都是学运的摇蓝。在一次北归阵营中,她与其他归侨学生一
样,把手中英籍护照,随手一扬,一起丢到刚离岸的海中,算是对这块英人统
治土地的决别。别矣,新加坡!四十年後的风雨时日,突然有一天.... 
舅舅接到琼姐的一封信,问及当年她留下在新加坡的护照。 
“想不到,四十年後她就这么建忘....”。那是我到新加坡,舅舅提及的 
陈年旧事。那时琼姐到新加坡就读,就寄宿舅舅家里。“唉,多麻烦,琼姐一
走,政治部派人来了几次。”舅母在旁 嘴:“问了又问.....。” 
抚着手中的红小书,不禁想及赴星省亲的一段时日。如今他们都已作古,不过 
其馀音以及当日言谈颜容却永远留在我脑海中。 

“我老爸当年在银行当财库,英国人撤退前叫他把银行的文件及纸币全烧了. 
 ....。” 儿子查理有次提及在日本人南侵星加坡,英人撤退前夕,有点
懊悔,为什么老实忠厚的老子,不在当年动乱发一点横财,捞他妈一把。 

儿子在英资的炼油厂工作。我到新加坡就住在他家。 

当时新加坡才开始有电视广播,上映都是邵氏时代黑白旧片子,并不怎么引起 
我的兴趣,可是他娘却热忱地招待我们,要我们每晚陪她坐在萤光幕前。可是
她老人家看不久便呼呼入睡。 

“阿娘要睡,怎么不回房....。”儿子在旁关切,也显得尴尬,这时我们 
也趁机说困了。 

有次儿子拿了好多他珍藏红小书与毛勋章给我看。 

“那是犯法的.....。”在旁的父亲见之,立即阻止,叫他藏好。那是我 
首次见到红小书,也是当时的禁书。人心是好奇,我似懂非懂地把那些红小书
在 短的时间内看完,所谓的禁书并不能引起我的满足感,反而有点失 。 

有次到香港,见到来自中国大陆表哥,现居香港,首次见面就送我一枚毛像红 
徽章,说是见面礼,弄得我们莫名其妙。待客人回去後,母亲就把那枚画有毛
像的徽章丢进垃圾桶。我感到有点可惜。 
“你要坐牢.....。”母亲警告 
我,使我想及隔壁的牛叔,因拥有一本书,一本歌谱,被带走了,从此没有音
讯。 

那时,在我印象中才有禁书,禁歌这回事。不过九十年代,我回大陆省亲,就 
见礼品店内,卖有毛像纪念章,游客就像买纪念品样子,在那检来检去。时代
不同,毛像纪念章曾是洪水猛兽,也曾默默地值放在柜台上,任人挑来选去。
那时我就没听说那是违禁品,收藏要犯法的,说这句话的母亲早已不在,而那 
第一次见到红小书和毛徽章的心情却给我留下深刻不灭的印象。 

              03 
             
六十年代,砂罗越英殖民政府严禁了中国大陆及香港卅二家出版社。那时我才 
读中学二年级,就见校长在图书馆,指指点点,在检查书架上的违禁书藉。被
抄出来的书本近 九千本。一间不大的图书被揪出书本将近三分之二。连《莎
士比亚全集》也遭到了恶运, 因为是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真好笑, 禁,
禁,禁,禁到自家祖宗头上来,那不是一桩历史笑话”。有次我们提及那年代
风雨,老唐不禁感慨万千,因为那年海外剑桥文凭考试,文学读本正涉及莎翁
着作。那次英国之旅,我们到了莎翁故乡,站於莎翁铜像前,我就默默地祷告: 
“六十年代,你的英殖民地臣子,通过其打手,曾在婆罗洲土地,砂拉瓦克, 
焚起你的着作,安息吧!.....。” 

那时也见到邻居也在焚烧读过课本,那是由上海开明出版的中学课本,也在一 
纸令下遭到焚烧的命运。母亲也在慌忙中,把我心爱的冰心《寄小读者》及张
乐平漫画《三毛流浪记》,丢入正在煮饭的火柴堆中火化。为了这,我伤心过
一阵子。许多人因拥有禁书而被提控。也有许多人在神不知鬼不知的情况下,
传阅禁书,也乐趣无穷。在那时传阅中,我们阅及《牛虻》,《钢铁怎样链成
的》。至於挥撮於六十年代北京天安门的红小书则没有见过。因为当年我们的
港囗,还没中国大陆船只停泊。中国货物还是从星加坡港囗传运到此。 

不过我却从姑丈那里阅到金庸, 梁羽生的左派武侠小说。 因为姑丈是码头劳
工,有香港船只停泊於码头,一些船员无聊空闲时看完而弃之的小说,姑丈就
在那儿捡了起来,谁知一看上瘾,便与船员打交道,并嘱他们下班船来时带一
整套。 

记得那时的《冰川天女》,《天龙八步》只是单薄一回一小本。看是过瘾,不 
过欲等下回分解得待香港船再度泊岸, 已是一年半载的事, 因为香港船在码
头泊岸後,还要到非洲,再度回港南来,尽快也是二百多天之事。 

在书桌上,至今还存放当年於书店买到任坯着的《在路上》,其中有一段句子 
就这么地写着:<好的文艺作品告诉我们国家大事,启示我们时代的路向,培
养我们高尚的兴趣和人物,而武侠小说,用它富有刺激的故事来麻醉读者,使
读者在短时间的感官刺激後,却换来堕落,自戕,沉沦....>。 

那是一本陈旧发黄的中学生作品,也是那年代的文艺创作观。而我那时期确是 
看了来自香港新派武侠小说,自身虽没什么成就,却没沦落到中毒,自戕,沉
沦的地步。不过在那烦闷的年代,我确是找到感官的刺激。虽然生活繁忙,也
忘了武侠小说是否曾麻醉过自己。 

当然,看了《牛虻》《钢铁怎样链成的》,却是疯魔过一阵子,也曾想当浪漫 
的革命英雄,不过在风雨时日已过,在九十年代的今天:《牛虻》被评为二流
文学作品。《钢铁怎样链成的》,再度新翻译再版,当然也没有六十年代那么
轰动。提及该书,我身边的年轻女导游惊叹道:<怎么远在老远砂罗越的你,
也看过这本书。> 

 着她那迷惑的眼眸,我什至还背熟其中一句话:<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 
命属於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渡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
华而悔恨....>。 

当年与我们一起念保尔柯察金的何一峰,为了追求理想激情,而  地走进森 
林,经过一番波折後,又从森林走进牢里。出狱後,生活对他百般折磨。有次
见到他,才知他去了印尼木山营工作。在一次翻车中,虽然捡回一条老命,但
却在医院昏迷了一星期多。 

有次在医院走廊见到他,相见几 不相识。 
“难怪啦,他受了脑震荡....”。他老婆一旁携着他说。当年深夜共读《
钢铁是怎么链成的》的老友,今日见之,确是使人感到时光过得那么短促。 

老实说,当年何佬在畅谈保尔柯察金的英雄事迹,我想到只是保尔和冬妮亚的
爱情。这是我们不同之处,难怪我没走上革命道路,也是一个革命的徘徊者。 
             
              04 
             
第一次在书坊上找到劳伦斯的《查泰来夫人的情人》,看完对性有点感到惘然 
,似懂非懂。《查泰来夫人》有几种版本.....。”一向道貌岸然的彭一
湖,在几十年後跟我提及。 

那时看这本书的时刻,正是刚进入高中青春期,那时正是反对黄色文化的高潮 
时刻。而彭一湖念完初中後,便转入英校;而他对《查泰来夫人情人》有另类
的释注。令我意料之外,一向评击同学看黄色小说会堕落的他,确偷偷背着家
人,在深夜被单上看《查泰来夫人的情人》,什至在激动时自渎。 

几十年後,读及劳伦斯的散文集《性与可爱》,才知道劳伦斯把性当作人的本 
能加以肯定,以同情和理解的笔融描写了查泰来的无能的象徵,而查泰莱夫人
的情人则是作者理想中的人物。那是我读及在六十年代被誉为<淫秽>的劳伦
斯的作品。记得在那时期,他的随笔,书信都能找类似有关性的论述。“但他
为什么要描写性,这恐怕是我们需要花气力才能搞清的问题。”彭一湖,还是
六十年代的那种摸式。 "那你就研究他的性爱观,然後我们举办一个读书会,
请你发表专题讲座.....。”不知谁这么挖苦地 了一句。 

过後彭一湖是否还在研究劳伦斯的性爱观?那读书会肯定是办不成。“因为现
代人喜爱囗花花,事情讲过就算.....”老刘在事後提及这么感叹,他却
不知,在这繁忙的年代,大家讲讲,笑笑,讲过,笑过就算。所以.....
“秀才造反,三年不成!”我们一起欢呼,叫啸,过後,再来一杯热咖啡,过
後还是风平浪静。 

“其实劳伦斯作品很有浓厚的哲学意识,而他的散文更具思想性与哲学性.. 
...。”有次再读提及劳伦斯作品,彭一湖还在囗中念念有词的自言。 

据我所知,自从提及那次读书会,他却认真苦读劳伦斯的着作,其中包括:
《儿子和情人》,《审判“查泰莱夫人的情人”》,《激情的自白>,《虹>
《性与可爱》,使我想及劳伦斯散文中的一段独白: 
<那些喝醉酒的男人身上散发出来的略显愚蠢的光彩。这依然是一种闪光,美 
妙的闪光....>。 

而彭一湖,当晚却是肚下三杯,是否在意味美妙的闪光。 
             
              05 
             
“老板,有《北港香炉人人 》吗?....。”推进门来,两位穿制服的男
生,在找李昂的《北港香炉人人 》。老板跟我打着眼色,有点得意。 
其实那本《北港》正握在我手中,我抢先买了书店唯一的一本。"那是什么书,
为什么人人都在打听.....。”老板开了几十年的书行,对书本只在商言
商,那知那是一本什么书。 
“究意是什么书?.....”他好奇地说:“许多人都在找,就像从前那本 
什么《神仙,老虎,狗》的。”“你的心脏不好,我劝你不要过问。 ” 我幽
了一默。 
在一同乡新春联欢会上,在考智力游戏时,主持人叫小朋友在台上排一直线。 
“今年是虎年,你们各别说出其中跟老虎有关的词句,可得红包一个。” 
台上的小朋友,你瞧我看你的。突然一小瓜骚头挺身而出。 
“神仙,老虎,狗.....”。 
整个会场爆发了洪大的笑声。“什么?再来一次。”主持人有点愕然再问之。 
“神仙,老虎,狗....”再度引爆洪笑声,排山倒海地把整个礼堂给淹没 
了。 
“再给你一个大大红包....。” 
台下一乡贤站来,递来一张五十块大牛。不知为什么,听及<神仙,老虎,狗 
>,台下观众乐得亦不乐 ,当然也给隹节带来了春的气息。  

          (08049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