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写作

  • 卜琯
过 去二十年,我大概断断续续写了两三百篇的文章。这些文章虽然不登大雅之堂,却也让我出版了两本书,享有了作家的虚名。可是,这么多文章写了下来,却把大大 小小的题目都写完了,已经到了江郎才尽的时候。这几天来,我一直为了要写个什么题目而烦恼。主持人宏亮说我专门找大题目来写,其实我对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太 关心,而对宏观大事却没有头绪,只能选一些接近我的心事抒发一下感情。世事虽然无限,感情却有时而穷,奈何!

我很羡慕香港的专栏作家们能够长年累月地找话题来写,像蔡澜一样,虽然我一直觉得“蔡澜,太烂”,但能够每天写一篇烂文章,却还有可读性,还能吸引住读者,也够骄傲的了。想我们这些小作者,绞尽脑汁写了几个字,也吸引不了几个读者,只能自我陶醉一番,明天再说吧!

其实,在诗巫像我们这样还敢拿起笔来写点文章,而且还有报章愿意刊登的所谓作家,已经越来越少了。记得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可能是诗巫文学风潮 最盛的时代,那时的中华文艺社非常活跃,两家报纸也都有文艺专版,还有好几个社团支持作者出版专辑,一时文学人才辈出,佳作纷呈,响应热烈。几曾何时,这 些都已成了过去。我写过的书,放在书店里,一直乏人问津。有几本放在图书馆的书架上,也已尘封了,一次也没有被人借出过。文章无价,因为不值钱嘛!

幸亏还有我们这少数老作家,诗巫还残留着一点文艺气息。年轻人都想着做别的事了,没有人对文学稍有兴趣。我们的学校教育也对文学创作没有什么帮助, 老师们更重视的是要学生们死背范本文章,考试时就照本背了抄入,背得越完整分数就越高。因此,所有的年轻的学生们都成了大大小小的文抄公,毫无创作能力。 我曾经做过好几次写作比赛的评审,对于参赛的作品多半感到绝望,因为这些文章都是千篇一律,互相抄袭而已,不仅内容相同,连文章结构和字句的安排都一模一 样,真是无从评分了。偶然遇上一两篇不一样的文章,却完全是港台文学的摹本,文字似乎很漂亮,内容也很精致,却总没有本地色彩,毫无独特的创见。我总觉得 我们的学校教育已经上了魔道,对于培养未来文学人才毫无帮助,反而是扼杀了他们的前途,真是非常的可惜。

很多学校有华文学会,但是他们的活动似乎并不包括文学创作,也难见到它们培养出什么杰出的人才,可能是有,但是因为没有什么发表的园地,又不得到学 校当局的大力鼓励,即使是文学人才,也被埋没了。长久下去,诗巫的华文文坛恐怕就后继无人了。过去社会上还有一些社团也很鼓励出版文学专著,如留台同学 会、漳泉公会、卫理公会、中华文艺社等,如今这些社团由于人事变迁,或是主持者意兴阑珊,已经不怎么再出版书籍了。还有一个砂华文化协会,却只重视史料方 面的收集,对于文学创作者有心无力,更是难得扶持了。

二十年前的红阳,发起了《丰采》专栏,曾经在诗巫文坛上发出了一道短暂但亮丽的光彩。

二十年后的宏亮,换了笔名,却还是同一个人,一个有心的文学人,如今再一次启动了少数几位文学爱好者,再次执起五色彩笔,写出一篇篇的《篇篇风 采》,也是想为诗巫留一点文学的香火,照亮人类的内心情感,也照亮未来的文学之路。希望当这些写作者年华老去之后,停下脚步之时,还会看到一些年轻的文学 爱好者接下文学创作的棒子,继续努力下去。

我们也只能这么期待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