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吴岸:未达国际水平 东南亚诗人勿自满



砂拉越知名作家吴岸促请东南亚华人诗人笔会会友们以自觉地严格自我要求,升华自我的文艺水平,以期获得更好的文艺成就。

吴岸促请东南亚华人诗人笔会会友们以自觉地严格自我要求,升华自我的文艺水平,以期获得更好的文艺成就。

他也希望中国和其他的评论家们能更加提高对东南亚诗人的要求,以期东南亚的文艺造诣能达到国际水平。

吴岸说,“我们应该自觉到,专家给我们的好评在不同的程度上是出于对我们东南亚华文文学的一种鼓励和赞扬。但是仍然希望中国和其他评论家们给我们更加高的要求。”

“如果没有学者专家,特别是中国学者专家的帮助,我们是无法取得如此成就的。虽然如此,我们东南亚诗人的一些作品获得了好评,但是我希望会友们自觉到我们的作品和国际及中国的水平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更严格要求自我提升

他也提到,“我们东南亚的诗人不要自满,应该认识到我们还有许多弱点,仍不及许多国际水平。如果要继续我们的工作,我们必须更严格地要求自己,拿出自己的作品来给专家评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获得好的成就。”

吴岸今日出席第六届东南亚诗人大会受邀代表发言时如此表示。

东南亚诗人笔会在2006年成立,6年来在会友们努力的创作以及在各界的批评、教导以及在中国的教授学者的指导下,获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该会有40多个会员来自9个国家。在创立的时候是只有6个国家,后来加入了越南、缅甸和柬埔寨。

东南亚诗坛欠缺新血

吴岸在会上也语重心长地表示,目前东南亚诗坛欠缺新血,目前只有老一辈和中年一辈,年轻一辈相对的少,这是该会目前所面对的问题。他希望会员们在各自的国家能够尽量培养新秀,尽量把他们吸纳为会员。

“在目前的情况底下,因为人手和经济能力的不足,加上最近我们的创办人云鹤先生的逝世,我们正面对一些在行政上、经济和在外交上的各方面问题。虽然 我本身是常委,但已经75岁了,是即将退休的年龄,希望由年轻的一批来接班,但是我们更需要的是更多人来参与我们的工作,也希望中国的专家们给我们更大的 支持。”

考虑使用互联网创作

吴岸亦透露,在出版方面,也许碰到经济上的问题,但是在目前的科技发达的情况下,东南亚诗人笔会会考虑使用互联网等等的方式来进行他们的创作,发表和出版他们的作品。

也是东南亚华人诗人笔会常务助理的吴岸说,“我们这次的评论得到了中国、新加坡等地教授和学者的大力支持。但是这次的评论集是在仓促的情况下出版,有不足的地方希望大家见谅。”

他也感谢参与这次评论的学者们、教授们,以及来自中国的特别嘉宾,广汉的陈修元教授、青岛大学的曹安娜教授和中国福建省华侨大学的文学系院长林祁。

6年以来,东南亚诗人笔会开了包括这次已有6次会议,一共出版了9期的《东南亚诗刊》期刊、5版评论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