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胡志明紀行】給聖母上香



  • 梁放
都說越南是個佛教國,在胡志明市,我除了在用膳時見過一位漢傳佛教出家人騎著摩哆來打包,與我打個照面時一聲阿彌陀佛外,我沒有在那一區看到任何寺廟。

名的聖母院從下榻處步行十五分鐘就可以抵達。在那交通十分繁忙的地方,古老的紅磚天主教堂任 由交通工具在她身邊繞著,沒有預留一寸緩沖地帶,讓人看了有點替她擔心,怕的是哪一個不小心,往教堂沖了來,教堂是不是固若金湯都不重要,如果給這麼一撞 都不是件好事。除了週日早上,聖母院不對外開放,也只能隔著大路,在車流外觀看。

問耕帶我到他常去的教堂,是當地華裔教徒禮拜的地方,也是百年建築,具古歐洲之風,髹黃色, 維修良好。教堂門口左側的地下,埋著一九三四年去世的譚姓司鐸遺骸,其上刻著他的墓志銘,可見當年他多麼受人崇敬愛戴,對該教區的影響有多深遠。這件史實 立刻找到了印證,原來附近一帶的許多屋子自那個時期開始原也屬教會所有,解放前後,信徒們也還一直住著,不同的是一九八六年後政府已讓居者購買。教堂左右 邊都建有相信與教堂一般老的屋子,百看不厭,不禁幻想著居住在其中的光景來。右邊一間單層磚瓦的屋子是以前神父居住的地方,現改成辦公室。寬敞的走廊外, 花木蘢蔥,古樸的叫人一見傾心,盤桓許久,不忍離去。

教堂里邊,靠門口處,一排長椅的椅背上,釘著一方銅片,上面寫著︰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日,已故總統吳廷艷及他的弟弟吳廷柔被抓上坦克車殺死之前,曾坐在這長椅上參與彌撒。

是那個偽權總統嗎?據悉他不得人心,有個和尚為了抗議自焚,轟動了整個世界。當時總統夫人還說︰自焚就自焚唄,我們當那是一場燒烤會。一語剛落,引起公憤。革命的火焰越燒越旺。
越過範五佬街前的那個大公園,可以找到一幢巍峨的歌德式天主教堂,是我有一天晚飯後散步的一個大發現。

了避開喧囂的人群與川流不息的摩哆車,我每從外邊溜達回來,總喜歡穿過門外圍牆下擺賣的各種 地攤,走進那圍牆大門,在里邊的花園,立刻找到了預想的清淨。原來教堂已經伸延到教堂主建築外。露天整齊地置了石制長椅,有好些人坐在長椅上,朝著前方人 造石洞里的聖母像俯首禱告。有幾個學生也借清幽的環境復習功課。那裡的氛圍肅穆,置身其中,讓人感覺在洗心滌慮。

我在一棵菩提下陰涼的角落靜坐著養神,開始不覺,後來發現前來的信徒們都會在禱告前後,必到聖母像下的格子里,取出三支香,點著了,朝著聖母像口中念念有詞,然後拜了拜,才把香插入在聖母像前的香爐里。

三十年前,在西班牙的葡萄園裡,看見類似我們工地上常見的拿督公龕里,供著聖母瑪利亞,觸發我對宗教本質的思考。在胡志明市,天主教信徒給聖母上香,是我有知以來所見的第一次。

有個前來燒香禱告的中年男子,事後往石椅這邊走來,就坐在我前面。大家聊開了,他告訴我︰
是呀。是這樣的。只要心誠。我只給自己心目中的神燒香。

我聽了身心感到一陣舒適。那是千真萬確的事。只要心誠,哪一種方式都不重要。這根本無關對與錯。

一開始把天主教傳進來的傳教士們,他們沒有強制把深入民間又不礙事的風俗與傳統要信徒們摒棄,值得後人尊敬。

那個中年人住在離市區二十公里以外的地方,是一名電器技工,太太經營一間小小的美容院,兩個兒子尚在求學。

生活壓力大。他說他日忙夜忙,就為了糊口。所以一有機會從家裡出來辦事,都會在這裡燒香禱告求神保佑。如果沒有神,他不知道該如何應付這些年來許多不順心的日子。他已堅持了四十年。日子難過也都一一過了。

因為我一直跟神說話。他說。

人造石洞右邊,圍牆上都貼滿一般書本大小的長方板塊,上面寫著不同的越文,每一片都有Ave Maria字樣。

我不知道那是甚麼,說要往那兒去看個究竟。他也跟著來,指了指其中一片。

那是我貼上去的。

答恩。他說,用的是越語。他一直凝視著牆上的物件,臉上煥發著柔和的光彩。

等他回過神來,我把手輕輕搭在肩上,我告訴他,我全部明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