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缅甸之旅:大金塔与昂山舒吉

  • 梁放

  缅甸大金塔是仰光的地标,是旅客不容错过的地方。大金塔占地十四英亩,主塔高达九十八米,是缅甸的三大圣地之一。传说在佛陀时代,它已经存在,内藏四世诸佛的遗物,依序为拐杖、沥水器、袈裟与释迦穆尼佛的八根头发。

考古学家确定它的建立却在一千四百年前。大金塔的黄金除了是人民千几百年来捐献的累积,历代笃信佛教的皇朝也不落人后,慷慨供应。经多代的修葺,大金塔才 有今日的规模。它的结构由最底层的黄金,继而银、青铜、黄铜、铅、铁、砖与大理石一共七层所组成。黄金的总用量据悉远比当年英国银行所拥有的更多。主塔周 边尽是大小不一的许许多多灵骨塔,大小佛龛更是其数难计。雕工精致的木质装饰,各处描述故事、含义不一的各种浮雕,已经无法让任何人在短时间内一一观赏。 主要出入口的长廊里,大圆柱子上所镶的各色透明珠子,够得着处,多被误为珍贵的各色宝石给人撬走,遗存的部分都已经给尘埃蒙蔽。用布帽子湿水抹过,它们借 着日光纷纷闪烁。庞大建筑内外髹金,总体原本就金碧辉煌,千万枚七彩珠子若有日给刷洗一番后,那奇光异彩,一定眩目迷人。

  赤足走在大金塔的范畴里,大理石铺就的地面冰凉似水。缅人都在朝圣沐佛之余,给自己所属的生肖冲水去秽,以保诸事如意吉祥。缅历共有八个生肖,每一个各守着大金塔的八个出入口。

  在归来佛龛边,有一位原籍越南的女尼,一边扫地,一边念经,清理着自己准备打坐冥想的地方,洋溢着的喜悦,立即感染了过路人。年届六十,她那一对水汪汪的大眼睛,神采奕奕,澄澈非常,不食人间烟火似的。一顶布帽一袭袈裟反而更衬托她相貌姣好与体态轻盈。

  除了是该国的佛教圣地,黄金塔历年来也与该国的政治与局势挂钩。三几年前出家人震撼全球为权益与民主起义,也是在这个地方。昂山将军一九四六 年,在此发起力图脱离百年英殖民政府的独立运动,自己却在一九四八年独立之前一年,壮志未酬就与当时其他五位也在国内担任各部长职的同盟遭异议分子谋杀。 据以前因缅甸排华而潜入英国的学长说,这位民族英雄生活极为俭朴,生前只有四套洗换的衣服,极为民众所敬仰。昂山将军的肖像曾一度出现在缅币上。他的凛然 风骨由现年六十七岁的女儿昂山舒吉继承。四十二年后(一九八八年),在回国探母的机缘下,亲眼看见军事政府的腐败与残暴,即开始至今还持续着的民主斗争。 她当年在大金塔当着五十万民族发表的演说,影响深远。在缅甸期间,一提到昂山舒吉,身子如此单薄的一介女流,散发的力量,无不紧系者缅甸各民众的灵魂。从 他们的口里,可以强烈地感觉大家对她的崇高敬仰。单是她的气质、言行举止,已足够叫人对她着迷。而她所体现的睿智、坚毅、大量、无私与勇敢,与军方对峙时 毅然曾走向枪口的一幕,早已烙印在国人心中。

  在仰光,一个大市场的一条小巷里,方块石砖铺地,古意盎然,叫人想起欧洲中世纪。几处的墙上,倒挂着一排带谷的稻穗,任由飞来的各鸟类啄食。各司各职 的小贩来往其间,兜售着顶在头顶上的商品,一边叫卖,一边与同行聊天,神态自若。踩在他们脚下的路面,经多年磨砺,油光滑亮,看似早不见棱角。谈起昂山舒 吉与儿子不久前亲民来访的盛况,其中一位一时眼睛泛红,语气激动,看着墙上昂山将军与他女儿并排着的海报:

  昂山舒吉,她是我们缅甸人的母亲!!

  即使没有见过本尊,凡在各管道不同场面见识过这名千万人崇敬的民主斗士风采的,都会认同任何艺人的演绎多此一举,吃力不讨好。

  离开缅甸,心中万分不舍。在这里,确实可以再度体验我们当年未被物资与环境污染的原生态生活环境,另一面却又为她与周边世界未曾真正接轨、无可遁形的 许多破旧与贫困而难过。肆意狂为的军事政府曾无缘由废除货币,让人民所有的储蓄一夜间化无。美金与缅币的兑换率曾是一对五,而后缅币一度暴跌至一对千五, 不安常理兑换率让掌控经济的少数人成了暴发户,其余的老百姓尽给摆布,赤贫如洗。今天一对七百八十,缅币在军事政权上台后下贬值近一百六十倍!英殖民政府 曾遗留的优良教育体系在一九七零年后化整为零,教育政策与教学媒介语朝立暮改,各大学与高等学习机构多次关闭,导致缅甸的各学术界倒退几十年。学子们的教 育费说是全免,但普遍的贫穷,为了糊口,逼出千万计对家庭经济付出的童工,联合国对此都感到无助与棘手。从各地贩夫走卒可以操一口中国口音的中国普通话推 测,中国人早已捷足先登,将她丰富的矿、林业资源大事收购,没有响应昂山舒吉对外边世界的呼吁:等缅甸的民主进程有效之后才开始投资。缅甸目前的经济收 益,百分之四十运用在军事上,其余的官商相扶,中饱私囊,绝还没有惠及广大的五千多万人口。无怪都说,唯一能救缅甸的,是中国。而中国呀,她几乎已经把全 部缅甸的天然资源刮走。缅甸名满遐迩的柚木,以木具家私业起家的友芳感叹价高七万令吉一吨,买不起。导游说:再贵,中国人都买!靠中国吗?从她在印度支那 半岛各国进展的趋势与其国民在各国的渗透度看来,呵呵。

  缅甸曾在十七世纪遭葡萄牙侵略,后又经英国占领印度后扩大版图入侵、遭剥削百年,再碰上日本肆虐蹂躏,好不容易取得独立,经济在十年间大有进展,不幸 执政一方起内讧,军方一九六零年第一次接手恢复稳定,一九六二年第二次重夺执政后就开始之后五十年的专制与腐败,经济早已经元气大伤。邻国经济龙头的各小 布施与西方强国的关注,保不准也各有议程。昂山舒吉给释放后,扬言希望改革后十年,即在各领域赶上邻国排名第一,不知道国库在接手前会不会已给掏空?

  大金塔与各寺庙的黄金存量、大金塔上千万颗珍贵宝石与钻石,以及顶端光芒无时不四射的七十六卡拉大钻石,可是今后民主进程有望后的储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