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第六屆砂拉越華族文化研討會

由州政府主催,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與砂拉越華人社團聯合總會舉辦“第六屆砂拉越華族文化研討會”將於1013(星期日)上午於詩巫晶木大酒店Regalia廳揭幕。砂州第二財長兼地方政府及社區發展高級部長拿督斯里黃順舸將受邀為此項研討會主持開幕及致詞。屆時預計將有180 名人士將參與此項五年一度的文化盛會。
砂華文化研討會的舉行,主要乃為配合砂州政府所推動砂拉越獨立及參組馬來西亞五十週年慶典,慶典的共同主題為“和諧砂拉越,共享繁榮昌盛”;而本屆華族文化研討會的主題則訂為“多元族群視角下的砂拉越華族文化”;共有五位國內外學者將受邀擔任主講人。
主辦單位希望藉著研討會,能審視砂華族文化的過去、現狀,並思考未來的發展方向,尤其是在砂拉越多元族群及文化社會背景下的定位。這項研討會所達致的總結及成果,將會透過提案及報告形式,與其他族群研討會的報告,一同提呈給即將在古晉舉行的全州性文化研討大會。
此外,配合這項研討會,在會場也將舉行“圖說砂拉越華人歷史”、“華僑機工史料展”、“砂拉越50年歷史路程攝影比賽入選作品展”三項特展。砂華文協也將在會場,展賣其所出版的書籍。
報名參加本屆研討會的人數極為踴躍,遠超過原先訂下的名額。因報名截止日期己過,且場地空間有限,主辦單位已不再接受新的報名。
為方便座位安排及餐點準備,已報名參加,惟臨時有事無法出席者,祈能向文協辦事處註銷報名。
茲將當日研討會議程及主講人簡歷公佈如下:

第六屆砂拉越華族文化研討會議程
08:20- 09:00           Registration                                   
09:00- 09:40  開幕儀式     Opening Ceremony   
                         
                文協會長兼大會主席拿督劉乃好致歡迎詞
                砂華總會長黃益隆博士致詞
                砂州第二財長兼地方政府及社區發展高級部長
                   拿督斯裏黃順舸致開幕詞暨主持開幕儀式
 贈送紀念品
  全體合影
09:40- 10:00           Tea Break   
                         
10:00- 10:45  講 題 一     Session I    
                                
                造橋的人──「文化柔佛巴魯」的跨文化自覺與跨國越界的雙向接軌
       / 主講人:安煥然      
     新山南方大學學院中文系副教授兼中文系主任
      / 主持人:吳誥賜
10:45- 11:30  講 題 二     Session II  
                                 
  砂拉越新堯灣跨種族地方社會的探討:一個瑟冷布文化遺產活化
計畫的視角
/ 主講人:羅烈師       
臺灣交通大學人文社會系客家碩士專班主任
/ 主持人:莊華興
11:30- 12:15  講 題 三     Session III                                
  A Museum Collection: Harmony in Design
/ SpeakerMs. Louise M. Macul  
 Executive Director, Friends of Sarawak Museum,
/ ModeratorTonny Hii Yii Yik, LL.M(London)
12:15- 13:15          Lunch    
                               
13:15- 14:00  講 題 四    Session IV 
                        
   誰看少數?:“少數民族書寫”概念的學術研究盲點及相關問題
/ 主講人:莊華興       
           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外文系中文組高級講師暨中文
文學碩博課程主任
/ 主持人:安煥然
14:00- 14:45  講 題 五    Session V    
                              
   探討詩巫華人民間宗教信仰的在地化
/ 主講人:黃敬勝       
砂拉越衛理公會牧師兼詩巫衛理神學院講師。
/ 主持人:羅烈師
14:45- 15:10          Tea Break   
                              
15:10- 16:00  綜合討論    Discussion & Conclusion
                聯合主持人:陳錫監、吳誥賜  
                         
16:00- 16:15  頒發參與證書‧閉會  Seminar Closing                                           
------------------------------------------------------------------
主講人簡介
安煥然
廈門大學歷史系博士,成功大學歷史語言研究所碩士,現任(柔佛巴魯)南方大學學院中文系副教授兼中文系主任、學術研究處主任暨華人族群與文化研究所研究員。著有《本土與中國學術論文集》、《古代馬中文化交流史論集》等。報社專欄作者。







                                      羅烈師

羅烈師為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人文社會系副教授,清華大學人類學博士,臺灣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人,祖籍廣東陸豐。主要研究議題為客家、民間信仰、社 區營造與文化資產;先前研究區域為臺灣桃園新竹苗栗等縣,近三年則擴大至馬來西亞砂拉越石隆門新堯灣,進行跨區域比較研究。其學術性格兼重研究、社會實踐 與教學推廣,故除研究外,長期投入社區營造以及文化資產保存活化等相關公共事務。由於其大學本科為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故亦喜好將學術研究成果,改寫為一 般讀者習慣閱讀之文章。著有《在地望想:學院、城鄉與客家》、《人與眾神的饗宴:南莊圓醮》與《新竹市客家地圖》等八本專書,以及民間信仰、族群與客家地 方社會等主題之學術論文十餘篇。



路易絲 M馬可(Louise M. Macul)  
出生於美國緬因州芒特迪瑟持島,過去十五年都在東南亞生活。她的熱誠及興趣讓她參與新加坡國家文物局的志工行列達十三年,最近三年則在砂拉越博物館擔任志工。目前她是砂拉越博物館之友的執行長,砂拉越博物館之友是一個非政府組織,宗旨是透過博物館來維護砂拉越的文化遺產。她目前也正進修英國萊斯特大學的博物館學研究課程。




莊華興
馬來亞大學中文系博士。現任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外文系中文組高級講師暨中文文學碩博課程主任,業餘義務擔任華社研究中心學術組主任與林連玉基金董事。研究興趣包括華-馬文學翻譯與文化生產、華語圈文學互動與傳播、文學與國家話語、大馬華文教育。除了學術著述,也以中文和馬來文創作及進行華馬雙向翻譯。2006年獲第七屆大馬優秀青年作家獎。
中文編著有《端倪》(譯創文集一,1998)、《寂寞求音:林天英詩選譯(19721998)》(2000)、《 馬來西亞華文教育發展研討會論文集》(2000)、《伊的故事:馬來新文學研究》(2005)、《綿延》(譯創文集二,2006)、《國家文學:宰製與回應》(2006)、《回到馬來亞:華馬小說七十年》(與張錦忠、黃錦樹合編)(2008),及馬來文編著Putik(《新蕾:譯創文集三》,2003)及馬來文編著Cerpen Mahua dan Cerpen Melayu: Suatu Perbandingan2006)、Salam Malaysia: Antologi Terjemahan Puisi Mahua2006)、Jejak Warisan2008)、《先驅:林連玉與烏斯曼阿旺紀念詩選》(2010,華-馬雙語)等。


黃敬勝牧師
現任馬來西亞砂拉越華人年議會牧師及詩巫衛理神學院講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