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阿嬤的重咸味

  • 蓝波

一样米,饭与粥,软硬的口感,我比较偏爱吃粥糜。

吃粥的习惯,当然又与阿嬤有关。

阿嬤在唐山老家餐餐吃粥,她说只有下田劳作的人才吃饭。或许阿嬤养尊处优,有人服侍,她还曾缠过足呢;只是她嫁给穷阿公!

过番后,她吃粥的习惯一样没改。我懂事的年纪里,每天早上醒来,她已煮好一锅热腾腾的白粥,放在灶上,用柴炭火温著。早年用的锅是生铁铸的,不会生銹,但放久不用会生霉;它的保温度也强。这一锅粥就是我们的早、午、晚三餐。

阿嬤吃粥的配菜,是重咸且多样化的。

在眾多重咸口味的配料小菜中,阿嬤的首选是香腐乳,一小罈卖几角钱,而且装腐乳的小瓷罈非常精致,有两个小耳朵,罈口用木板盖了有纸封口;用小麻绳穿过耳朵,可以勾在手指间。腐乳吃完后,阿嬤没丟弃它,用来盛食用海盐,放在灶边,被柴火温著,盐很乾而不会变水。

吃粥时,只拿出一小块腐乳,用筷子沾一沾,放在口中啜吮,就能喝下半碗稀粥。

阿嬤把去壳的落花生晒乾后在热油中炸熟,捞起沥干,撒下盐花,做成咸酥花生,装在罐子中,也是她配粥的好料;却被我当零食,没两天就吃光!

潮州贡菜是腌品,有豆豉和南薑丝。那时候咸杂摊有散卖,五分几角钱都不论。阿嬤买回来,有时会掺少许糖中和它的咸味;吃粥时,一颗一颗夹来送粥,別有一番滋味。

我最喜欢阿嬤买了潮州咸菜,切成丝,用蒜茸爆香,炒入切细条的三层肉,再芶个芡,让它有滑溜的口感。有了这道菜,我会多吃一碗粥。

还有四川菜,或称作辣菜,这种重咸重辣的菜除了用来煮肉骨汤配饭外,阿嬤喜欢把它和三层肉炒在蒜香里,配粥。另外是把四川菜切小丁,浸泡去掉咸和辣度,吃时用酸柑汁来腌,加些糖和剁碎的蒜米、辣椒。她说这是南洋原住民的吃法。

那种像极长舌头的萝卜乾,有难以抗拒的菜脯香,尤其是阿嬤把剁碎的菜脯搅和两三粒蛋,煎成菜脯蛋;最引诱味蕾的是它有微焦的蛋边,那是我的最爱。

把菜脯切成骰状,用糖醋加鲜辣椒腌泡,放在通风的木质橱內,可以吃上很长的时间。

菜农收取白萝卜,把切下的叶用洗米水和粗盐腌浸,发酵后变成酸菜。早年杀鸡鸭都会留下牠们的血,凝结成块;另外猪血块也有得买,这些血块配上酸菜,阿嬤也能炒出一道可口的配粥菜餚。

还有皮黑肉紫的黑欖,自中国进口,咸杂档口卖得很便宜;捡掉腌用的粗盐,就没那么重咸。阿嬤用很多的蒜菜把它炒得油亮亮的,色泽好,配粥的口感有蒜香味。

当然还有永不可缺的咸鸭蛋,橙红油亮的蛋黄显示下蛋的鸭子是用海鲜小鱼来饲养的。

年中,故乡的海域鱼虾丰產;鱼获多价钱就便宜了,这时,阿嬤会买很多乌鯧和遮马鱼,抹上海盐,晒成鱼乾,未雨绸繆的存放起来;等到年尾,东北风把海浪捲成白花花的三角浪,渔民出不了海,没有鱼鲜时,阿嬤的咸鱼就派上用场了。

咸乌鯧简单的吃法是將它油煎,吃起来有点咸香味;但阿嬤有更口味的做法:將鱼乾切成小块,先爆炒嫩薑、红葱和辣椒,加入鱼块,乾炒到熟,配起粥来吃,就有那种咸中带辣和著薑丝香的层次感,很开胃。

咸遮马鱼乾也是先煎好,放在碟內;炒香薑丝红葱辣椒,连油淋到鱼上,再拿去蒸过,上桌时再挤一粒酸柑汁,又是另一种风味。

在咸鱼欠缺时,阿嬤会买当年被她误称为鯽鱼脯的咸鱼,这种鱼有个很恐怖的名称,叫“斩头脯”! 鱼身扁长鬚,盛產在湄公河流域的老挝、柬埔寨和越南。那年我旅游到金边,亲眼看到伟大的洞里剎湖,这种俗称日本鱼的產量最多,乾旱季节,湖水近乎乾涸,鱼 都集中在湖心,这时就是水上人家的渔民採收鱼获的时刻。 

这种鱼在泰国是衍生在水稻田中,受化肥污染。印尼进口的,是用代盐来腌制,死咸而有损健康。我们叫IKAN SEPAT的TILAPIA,现在有西马半岛东北各州出產的鱼乾,在杂货店出售。

“斩头脯”浸泡后,轻易得可以剥掉其皮,热油煎得金黄色,没有小骨、肉香,鱼油更好吃!

阿嬤吃粥时,也会炒一碟豆芽豆腐乾,换换口味,还有凉拌豆腐,只淋上酱油或豆酱。另外唯一的蔬 菜类是芥兰炒鯊鱼乾,她將鯊鱼乾切成薄片,一点鲜薑和蒜头炒香,加入鱼乾片,炒得香脆,放入芥兰快炒,上碟,就是一道很特別的配粥菜肴。这与一般潮州“拍 铁薄”炒芥兰,虽是异曲同工,但更有口感。

我觉得阿嬤吃得最怪异的配粥小吃,是腌蟛蜞。当时的菜市咸杂摊子上有售卖,大概是玛兰诺人抓了蟛蜞腌制出来的。阿嬤买回来后,清理乾净,剩去四方壳,去掉毛肺,用酸柑和辣椒浸泡牠;牠的双螯最肥美多肉,其它部分只是啜吸味道。小时候不喜欢吃它,没味道。

与螃蟹同类的蟛蜞,在故乡的沼泽泥地里隨处可见。牠们和土虾一样,把洞居內的泥巴推到洞口外,堆叠得高高的,围起自己的城堡。

既然阿嬤爱吃腌蟛蜞,我会拿了长竹子,末端繫了椰皮丝做成的活套子,带了小桶,走遍沼泽地去鉤蟛蜞。把套子伸到牠面前,牠会用螯来攻击,看准牠的螯子,套住了赶快提起,就这样把牠给抓住了。小桶装满了就交给阿嬤。

她在井边把蟛蜞洗刷乾净,去掉粪肠,用公鸡大碗盛装,倒入满满的酱油和一点糖,浸泡后,存放期好长,她吃得很开心。

为了要找回阿嬤的咸口味,我曾在市集买了几只腌蟛蜞,可是牠们只是空壳,没有肉!而且一公斤竟卖到十五元!

在曼谷街边档口,见小贩把活生生的小蟛蜞搅和木瓜丝等配料,一起桩烂,虽是泰国著名的小吃,我却不敢尝试,况且还加了其它昆虫!

阿嬤最重的咸口味,要算是小小的腌魷鱼,潮州人叫“KAU NEE KOI”。把小魷鱼切成丝丝的,要浸泡清水隔夜,才能去掉它咸到苦的口感;不过,用蒜头和辣椒碎、酸柑汁再腌过,竟是让人吃得欲罢不能的感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