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小黑

  • 蓝波

我走进昌泰店內,直觉到气氛有点异样,听不见小黑惯常招呼的吠声;以往我到星洲,一踏入阿泰店门,它已嗅到味道而狂吠招呼!

阿汉在店后忙著,后门大开。

“小黑在外面晒太阳吗?”

阿汉无精打采的“唔”了一声,就不发一语。

走到店前问阿泰,他说︰“小黑已死了!”

心凉了。怎么回事?三个月前我走访他们,小黑还好好的!

星洲名书法家杨昌泰和名雕刻家谢瀚林开始合创专卖店事业时,店址是厄士金路的一间小店,面对威士麦饮食中心,地点拐离了旅游旺区牛车水。

有一天早上,他们刚好打开店门,一只小黑狗就窜进来,怎么赶也驱它不走;阿汉见它乖巧,也就收留了它。

原来它是只被拋弃的流浪狗,在附近麦士威饮食坊流连。水果摊的安娣见怜,每天都会喂它。几天不 见小黑踪影,安娣以为它失踪或是发生意外。那天,安娣经店前,小黑就在店內吠吠招呼她。安娣喜见它被收留了,从此每隔三两天就带来鸭颈、鸭头给小黑吃,也 因为小黑,安娣与阿泰、阿汉成为好朋友。我们开安娣玩笑,她是小黑的妈咪,她也不介意。

不久,阿泰把店面迁至桥南路,在牛车水近邻,从此生意如日东升;朋友们都认为小黑带来了好运!
小黑是有灵性的。昌泰店內摆设的是一些瓷器古董玻璃柜等易碎品,小黑在关了店门后就留在店內看守,它都未曾撞破一件物品。

阿汉每天带它遛达早晚各一次,带它到牛车水草坪或安祥山去走走,让它大小解。早上一趟遛狗回来,它就安静的躺在店后,赖在地板上睡觉或静静躺著,从来不到店前去或狂吠顾客嚇人。傍晚一趟走动之后,它就乖乖守夜了。

狗年春节,小黑当起模特儿拍了广告印成贺年卡,阿汉还教会它后脚站起,前脚合拱,向朋友拜年贺禧,真討人喜爱。

我喜欢故意逗它,责骂它是坏狗,它会抬眼瞪我,惹笑有趣;然后一整天对我不理睬!

那年九月份,正是“狗疯”季节。傍晚店门还未关,小黑已急燥不已,情绪紊乱。阿泰牵它一出门, 它就狂跑,向牛车水草坪方向,原来它早已嗅到母狗的骚味。草坪上一群雄狗张牙舞爪,追逐一只母狗,渐渐远去,小黑挣脱阿泰的牵带,拖著长锁链,狂追而去, 一下子,在阿泰错愕中,消逝踪影。

阿汉急了,奔走各处寻找小黑,不获。消息传开去,整个牛车水区认识小黑的小贩朋友都知道小黑走失了,都在帮忙找。小黑是只好狗深得街坊的喜爱,傍晚关门之际,小黑还未找著。

夜间,我在麦士威档口吃完饭回来,在马路对面已听到小黑熟悉的吠声。它回来了却不得其门而入,却趴在七.十一便利店內,吠著顾客陌生人。我只一声︰“小黑”,它就机警的来到我脚边,鸣咽。它被咬得遍体伤,血还淌著。它静静跟我上楼,喝了水,瘫在后厅喘气。

阿泰他们教完书法返回店探究竟,已是晚上十时多,大家喜见小黑归来,阿汉更喜形于色。

隔天,许多朋友来电探问小黑,它只不过走失几小时,顿使整个牛车水的邻里急得团团转,就差了到警局去报失!

阿汉终于忙完了,端出午餐的饭菜。

“小黑到底出了什么事?”

三个月前我探访他们返回的隔天,阿泰的父亲也往生了。忙完丧事后,阿泰才发觉小黑的不对劲。它吃得下却无法排泄。几天下来,肚子涨了,它烦燥难適。阿汉带它去看兽医,检验结果︰它生了肠癌!
“医生说动手术也无用,它太老了。它跟了我们七年,依照人类的年龄计算,它是个老人;可是,我太不舍得了 ……”他的声调中有点哽咽。

医生建议安乐死!

阿汉轻抚著小黑,它不断鸣咽,仿佛对人们的交谈有所感觉。

“我舍不得你啊小黑,不过,你放心,你是我这一生唯一养的好狗,以后我再也不养狗了!”

医生给小黑打了安眠药,待它合眼,再注射安乐死药。

阿汉含泪走出兽医处,举步犹有千斤重!

阿泰迁出旧居,买了新屋在装修;女儿寄宿在姑妈家,我们在店里打地铺。

三个月前,我和同学阿德也在店里打地铺,与小黑作伴,它睡在店后段,没有来打搅我们睡觉。

暗夜里,睡眠中仿佛觉得有毛茸茸的东西扫过脸颊。“小黑!”我惊坐起来。

“小黑?”阿汉也醒了。“我们都在做梦吧?”

漆黑中,仿佛有一双眼睛在注视我们。

“我一直都这样感觉。”阿汉说,“而且总以为抱著小黑一起睡!”

“那是你的抱枕啦!”

“有个问题,如果有一天再窜进一只小黑,你收养它吗?”我问阿汉。

“我答应小黑不再养其它狗了。”

“真的?如果它是小黑的化身呢?”

(我突然想起吴伟材的一篇小说,写一个人救了一头受伤的狗,收养在家。白天主人上班,狗化身一 个年轻人,把家里打扫得干净、整齐,主人很疑惑,而总觉得狗的一双眼,无时无刻在注视他。有一天,主人在抵家途中,有一辆车冲著他撞来,眼看躲不及了,却 一个身影窜到身边把他推开。踫!那人被撞了,但主人见到的是他收养的狗,倒在血泊中。

虽然小黑没有如此的举动,但也陪伴了阿汉他们不短的一段时光,带来欢乐。)

静默中没有回答。久久,我在朦朧中听到一声轻嘆︰浮浮沉沉是际遇,来来往往皆缘份;无爭无求无烦恼,有情有爱永长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