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黑河

李笙

你问起关于河死亡的故事
沉默地,我凝望剥蚀的高楼
尘埃、灰雨、以及肺病的天空
轮子与轮子们纠缠不清的心跳
而缺乏泪腺的瞳孔冷冷地
钉在高架广告牌上

是的,这是自由文明的城镇
红灯,人们疾速地越过人们
至于一条河喂养过多个祖父
记忆过多少章历史
我走过,疑惑升起来
于是不懂得抗议的河
荷、荷地皱起悲苦的脸

而黑色就是它要召示的命运吗?
我俯首,游鱼绝迹
一切光影亦离弦而沉没
除了铁绣齿啮的腥味
风中寂然可闻
是谁掩脸暗泣的声音?
栏杆肃穆而无声、我握着
一股原始的生命
逆手臂而至`而泼我一掌冷汗
远空群星交云,冥想中
啊!一疋森林飞撞而入
我草原起来的前额,我便望见
在只有渔舟的年代
那条河它是多么恣意多么乳白地,奔流....
     一九八九年十月廿八日

田恩评:
    语感很强,技巧不俗。

槐华评:
    既写实又带现代诗味。一支从历史、自然、现实的焦点射出的抗议
议之歌。全景、广角度散点透视、通感、跳跃诸手法的活用。深层语
感。
    十八世纪中叶英国诗人杨格说:文艺:文艺作品要为文艺王国增添新
的版图。努力吧!“黑河”作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