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有人到我的脑袋里隐居

  • 李笙
 
那人到我的脑袋里隐居 
带着疲惫而温和的狗 
和 漫汗渍的经典语录 
彷佛行军经年自远方归来 
寻找歇脚的村落 
黄昏急急坠落 
黑暗,由於习惯黑暗的缘故罢 
他并不亮灯 
在我记忆的海浜搭建茅舍 
藉着微弱月色 
一边诵读冗长句子 
一边视而不见 
我被侵占的私密领域 

好事的雨过境 
他用手电筒扫射 
修补龟裂的四壁 
打造漂水的方舟和十字架 
好事的风过境 
他用瘦削而充满 惧的侧影 
搬动枯枝起火取暖 
用越过强场的脚踩我梦境的渡囗 
脑浆溅起晕旋的浊浪 
「请别碰触我渐渐稀释的灵魂」 
我讪讪提醒他: 
「那是城市生活中 
我罹患的风湿痛」 
他总是视而不见 
用饱经 患的背影对着我 

那人在黑暗里隐居 
与世隔绝而心事重重 
彷佛躲着一场历时经年的追杀行动 
黄昏前例必默祷 
喃喃的语音穿透天空 
在没有险恶峭壁 
和黑色水域的沙滩练习微笑 
缴精神作业,以满足的眼神 
僧侣们依次经过,并传扬福音 
在狗坐卧过的温暖沙坑 
他拿出刮胡刀和粗糙的食物 
一边修改面容 
一边小心翼翼打量我的作息 

悄悄涉足阴翳的广场 
我拐进熟悉的记忆的高速公路 
福音队伍歪斜的足迹 
仍留在弥撒草草结束後的教堂内 
童话的升降机,将我架升 
至到这城市最虚无的高度 
我听到有人大合唱,练习清新的挽歌 
梦最拥挤的商店门囗 
贩卖着心灵贫血的宗教杂志 
海报叫嚣一千种风姿 
报纸追逐战争的最新消息 
连续剧正上演着 
新闻刚刚播报过的警匪巷战 
而隐匿大厦角落 
我亲密的敌人 
正窥视我患风湿的背脊 

「那些遭遇,我好像经历过...」 
他拿出温和的食物和狗 
让我餍足日愈扩大的伤囗 
「多麽像丰收的恶梦 」 
风暴适时行过水溪 
我们无辜的瞳孔注视着 
海水翻涌击碎黄昏的落日 
童话的渡头 
迅即坍塌,飘离记忆的海面 
方舟沉没 
像堕胎少女被血红淹没消失在河里 
婴儿啼哭召唤 
失落的子宫 
狗叨走了圣经并且失踪 

暴风雨围堵整个天空之後 
我们虚弱地坐下来 
拉紧窗帘,走进黑暗攻占的 
心囗的地下室,打开 
那盏奄奄一息的落日馀辉 
他终於背转身来面向我 
发现彼此的惊惶四顾 
发现我们相类似的溃疡的影子 
饱经 患的荒漠额头 
烛影飘移,墙上贴满诡异的符咒 
发现他就是我失散多年 
从未谋面且无辜的 
孪生兄弟 
在拥有共同噩梦的床褥上,不断 
不断被我蹂躏 
 
 

                                      29.6.199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