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田思的诗作朗诵:海龟的泪



海龟的泪
作者:田思

不管漂泊多远
永远牵系着
一片洁白的沙滩
那是生命的原乡


千里泅归的母亲
只为在原乡沙土上
诞下我温热的生命
沙土的温热
因为淌着母亲分娩时的泪
而生命的呼唤
却来自十多里外的海洋
那是一段艰难的匐行
长长长长的足迹
缀著三个太阳和三个月亮


我的百多位兄弟
我的万千个伙伴
象一线退潮的潮头
每一次回首
潮头的黑线就短了一截
生存只是
千分之一的机会
为着生命的庄严
为着族群的延续
我本能地划动四只浆
把舟儿覆在背上
向远处那诱惑的微光
步步趋近


柔弱的身躯
何堪死亡的拦截
唯有坚韧的奋进
才能挣脱危险的伏击
那不休不眠的跋涉呀
伴着求生者咻咻的喘息


大海将迎我
以万顷抚慰的柔波
还是窒息的油污与垃圾
我知道海水是咸的
因为渗着龟族母亲的泪


1997年9月25日

后 记:1995年10月间,报章刊载砂拉越海龟局的一份报告,披露由于海洋环境的污染,砂州达浪达浪岛的海龟生殖率,有明显下降的趋势。该局资料显示,一只 母龟每次可产下六十至一百五十粒的蛋,每一季可生下大约五百粒的蛋。小龟一旦从龟蛋孵化后,就会爬下沙滩游下大海,将来长大后,会辨认原来的沙滩并回来产 卵,但在每一千只小龟中,只有一只能成功成长。小龟如果不能在三天内游向大海,则其生存率等于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