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刘利民:涵盖社会信仰风俗 文化反映生活模式

 在天猛公刘利民的见证下,砂华文协会长拿督刘乃好(左)签下宣誓书。

砂华人文化协会名誉顾问天猛公刘利民表示,文化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中国知名学者余秋雨曾经提出号称最短的注解。

“余秋雨说,文化可以被定义为变成习惯的精神价值与生活方式,如果从这句话判断文化的意思,我们可以知道,文化涵盖生活的每一个层面,它可以是具体的,也可以是无形。”

他说,表层来说, 文化反映在我们的衣食住行等等生活方式,而在深层的观点,文化涵盖了社会制度、信仰、风俗及价值观等。

“因为文化是一个群体共生共有的产物,所以它反映了一个群体的共同特征,也是这个群体持续发展的基础,所以我们常常听到人说,文化强就是实力强,如果不重视自己的文化,就是不重视自己民族的根源与未来。”

他于今午为砂华文协就职主持监誓时如是称。

他说,回首当年,我们的祖先从中国南来,即使初期生活困苦,物资匮乏,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因为磨难重重的环境,放弃本族文化的传扬,所以在生活趋于稳定之后,先贤开始兴校办学,也陆陆续续创立了不同的华人团体,为华人文化在砂拉越的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奠下宝费的基础。

“我们也不得不感到庆幸,马来西亚自建国以来,对各族文化的发展与传承,采取了开明及开放的态度,这也使到大马华人比起很多国家享有更大的文化传承自由与空间,政府中庸的政策以及大马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也是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时至今日,我们或许可以从两个层面探讨砂拉越华族文化,第一个层面是源自祖国的华人文化,经历长久岁月后的保存情况,第二个层面则是砂拉越特有的 华人文化,我认为,这二个层面都具有其重要性,都是值得我们探讨与维护的层面,因为前者源自民族的根源,维护它的原有内涵和发展,是我们当仁不让的民族义 务。”

他说,经历了岁月和环境的变迁,以及本土文化之间的交汇,刘利民认为,砂华族文化有其很强的辨别识性,绝对有其值得发展的元素。

“文化本是来自生活,对文化的研究不应该是曲高和寡,反而应该是做到普及化,近年来,诗巫在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方面有了显著的发展,尤其是将在今 年9月开课的砂拉越科技大学,更是将这里的教育发展推向更高的顶峰,这里对民俗文化的推崇与维护,也是广受其他人所津津有味。”

成为文化教育城潜能大

因此,他相信,诗巫有很大的潜能,发展成为极具特征而且充满活力的文化教育城。

他恳请砂华文协新届理事在拿督刘乃好会长的带领之下,继续为华族文化的保卫与发展而奋斗,也希望砂华文协能够协助推动诗巫为文化教育城。

他说,中国的兴起,是华人文化在中国海外发展的新契机,也为华文教育带来空前的利好因素,他希望所有华社同胞,能够因此对大马华教前景有信心,也盼望政府早日与华教团体达成共识,为华社带来引颈期盼的好消息。

“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上任以来,对华社释放的诚意与善意,我们有信心,政府在他的领导之下,将会继续对华族文化的发展,采取友善开明的态度,我们有信心,在彼此良性沟通的情况下,更多有利华族文化事业和母语教育的措施,将会如愿获得拿督斯里纳吉领导的政府落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