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纾解文协经费问题 盼获文化部常年拨款

砂华人文化协会会长拿督刘乃好吁请州政府主管文化发展的部门,能考虑给予文协常年拨款, 以纾解文协经费不足之问题。

他说,华族文化也是砂拉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而文协所推行的工作便是砂拉越文化资产的保存及发扬工作,理当也获得政府提供一些援助。

他称,文协一直都面临经费不足的问题,除了民间的捐献,在州政府方面,除了在5年一度的州文化研讨会召开时,因文协是受委筹办华人文化研讨会的单位,才有获得特别拨款之外;其他的政府拨款主要还是来自诗巫华人代议士的发展金。

拿督刘于今午砂华文协理事就职礼上表示,文化建设对一个族群是很重要的,只有开创蓬勃的文化发展生机,提升族群的整体人文内涵,一个族群才能取得真正意义上的进步。

他称,文协呼吁大家共同为华族文化,贡献一己之力,让砂拉越华族文化能厚植在砂拉越这片土地上。

他说,文协作为砂拉越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团体,在历届同仁的努力之下,经20多年的苦心经营;在推动文化与学术建设方面,已取得了不少的成果,并获得国内外不少相关文化与学术团体的诸多肯定。

“但我们绝不会以现有的成就而感到满足,因为我们知道,要把文协建设成一个能为砂拉越华人文化的革新发展;社会人文风气的推广提升发挥积极作用的组 织,我们要走的路依然很长及充满挑战。在面临物力及人力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文协需要华社给予更多的支持,才能在会务方面取得更多的突破。”

拿督刘说,当然要获得更多人的认同及支持,文协本身必须把工作做得更多更好;同时必须加强宣导的工作,让更多人能了解文协的宗旨目标。

“我要特别向报馆的朋友们说声谢谢,感谢他们长期给予文协的活动,详细的报导,让更多人能因此认识文协;还有一些记者朋友,也经常以志工的身份,参与文协的田野调查及一些史料搜集工作,可以说报社的支持,尤其是华文报社支持,确实是推动文协继续前进的其中一股重要动力。”

他指出,本届理事会的工作主要依旧将置放在既订的几个重点上,如学术文与化活动的主办、书刊的出版、史料的搜集等项目。

经常检讨改进

“我们将经常检讨改进,以便把这些工作做得更有成效;像去年我们设立了小型学术基金,便是希望能资助更多会内的小型学术计划。”

他说,资料保存设施的提升是文协所要加强的另一项工作,以确保文协能容纳及更好的储存所搜集到的史料。

在对外联系方面,他指出,文协在去年曾到福建与当地大学及华人研究单位进行交流,今年文协将延续这项工作,到广州拜访当地学术机构,目的除了增进与相关单位的交流;也希望将来能与他们推行一些合作项目。

检讨及厘订砂拉越华人文化未来的发展策略上,他说,这也是一项该做的工作,当然这需要聚集州内一些文化学者及主要华人团体,共同进行,方能达致目标。
 
他也感谢天猛公刘利民,在公务繁忙之中,特别抽空前来担任本次就职宣誓的见证人;天猛公与其父亲己故拿督斯里刘会干一样,对华族文教事业的建设工作一向积极参与;对文协他也是向来关怀备至,支持有加,这点让文协非常感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