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黄昭发:最终真相将大白 面对史实靠智慧勇气

《命运的拐点》作者黄昭发认为,对历史事实是以什么态度面对,反映一个人的智慧和勇气。如果一昧背着历史包袱,固守当年冷战思维,企图将历史事实予以掩盖或故意遮蔽,那么,即便可以掩饰一时,也不能永久掩饰之,历史真相终究要告白于天下。

“历史不是偶然事件的堆积,而是有迹或有规律可循的。 一小块一小块的历史拼图,可以拼成一大块完整历史图案,这或可反映历史现况。《命运的拐点》一书所以要出版,就是为了实现这项目的。”

黄昭发于书中诠释了1962年的128事件。他说,汶莱 128 事件,指的是1962年12月8日凌晨2时,由汶莱人民党发动的武装起义或武装叛变。“这两种对立之褒贬称谓,仍是在历史原因下,彼此所站立场不同与代表 不同利益集团而言的。今天为避开这两种或会有争议性的称谓,一般都以武装政变或事变称之,简称汶莱 12.8事件。

那么,为什么要探索和研究汶莱 “12.8” 事件?

黄昭发认为,在国际社会环境和历史背景下,凡发生在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民族民主解放斗争,都是属于当代全世界冷战格局下的产物。同样发生在东南亚英属五邦,即马来亚、新加坡、砂拉越、沙巴和汶莱的反殖民统治,要求独立的斗争也不例外。
英帝国主义在维护自身殖民利益基础上,并配合资本主义阵营,在全球的战略部署尤其亚洲太平洋地区,为以不惜一切手段来保护殖民地控制权。所以,对汶莱及婆罗洲北部的两个毗邻属地--砂拉越和沙巴,还有隔海相望的新加坡和马来亚都予以绝对保护之。

之前曾于1961年5月27日出笼的“马来西亚计划”,就是其中一列极为重要的战略部署方案,只是受到五邦人民强烈反对。汶莱 “12.8” 事件就在这样历史背景下发生。12.8事件发生后,冲击到另四邦人民反马来西亚计划运动,尤其是毗邻的砂拉越和北婆罗洲(沙巴)。

黄昭发说,“我们在探索和研究砂拉越现代史过程中,发现不少事件会涉及汶莱现代史。这样要厘清砂拉越现代史的关键,非要搞清楚汶莱现代史中的某些事件不可。”
12.8事件对砂汶影响深远
他相信,凡对本地区现代史有所认识者,都会承认 “12.8” 事件对砂拉越和其邻邦政治局面的发展影响巨大且深远。 “这些影响是好、是坏、是利、是弊,各有解读。然而,历史事实是无可质疑的。 12.8事件所造成影响不仅仅决定汶莱人民命运,也判定了砂拉越和沙巴,甚至新加坡、马来亚人民之命运。”

他说,若扩大视野来看,当年全球两大阵营斗争实况是,东南亚是一个主战场,无论是中南半岛还是环绕着此半岛之南中国海诸群岛,双方之间争夺战都在剧烈地进 行着。特别是帝国主义(资本主义)阵营里的所谓 “骨排论”下,美、英帝国主义者,绝不轻易将本地区势力让给敌对阵营。

“我们可进一步理解到,对资本主义阵营而言,由英国精心积虑策划的 “马来西亚计划”,能否如期实现,是何等重要的。所以,若要认识和研究本地区历史,并要取得准确的历史经验,是不能独缺研究12.8事件。”

在探索著作中,黄昭发也整理出8大疑点。这些疑点不是凭空主观想象出来,而是历史存在的事实。他强调,既然是存在事实,那么要搞清历史和研究历史,就需要深入挖掘,找出真相,否则不能产生确信的结论,取得历史经验教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