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努力经年 丰硕成果 新书为砂革命史定位

《历史对话会》编者陈剑直言这次的新书发布会,意义重大,这是由于他认为替砂拉越革命做历史定位是非常必要的!”

“有关新书的发布,不仅代表这几年的努力有了丰硕成果,成就了几本颇有份量的历史研究专著,也将引发下一轮意义更为显著的深层次研究和论证。这将为砂拉越革命历史做出更进一步的探研和总结历史经验教训。”

陈剑说,《砂拉越共产主义运动历史对话》一书由其负责,是继《与陈平对话》之后,专为砂拉越的革命斗争史组织的另一次共产主义运动历史对话。该编著几经困难才组织成功, 是由革命参与者以及历史学者共同努力并比较全面地探讨砂拉越共产主义运动的对话实录。

“对话本身就是历史,它是依照实事求是的方针来主办,参与者各自表述、各抒己见,让不同见解和观点得到不受干扰的阐述。 这样的对话是值得鼓励和发扬的,由于参与者的互动和激发,往往会擦出思想火花,产生意外收获。

陈剑强调,为砂拉越革命做历史定位非常必要!这几本书的出版,显现了砂拉越革命历史终于有了相对全面、比较系统和明晰的阐释。但这并不代表历史的探研到此 完结。恰恰相反,它昭示这工作刚刚走出了第一步,这是砂拉越革命史深入研究的开端!更多、更细致、更深层面的探研,才刚刚开始!“请容许我改一句伟人的 话,革命的历史工作尚未完成,同志们仍需努力!”

陈剑表示,历史研究是严肃的学术工作,对曾经参与革命者来说,那意义更非寻常。它是革命个人和集体的回顾与反思,是深究其实践与事件的根由和过程、痛定思痛、寻找事实真相的过程,目的在于从失败的经验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以为后人作为历史的借鉴。

由于时过境迁、历史责任、当前身份与处境、环境变迁、思想改变或蜕化等问题和原因,对历史问题自然会有众多的看法与见解的差异。因而,对历史的解读和阐释自然形成水火不相容的局面。他呼吁各方平心静气、实事求是,摒除个人意气之争、虚心探讨历史问题之所在。

陈剑说,从历史研究的角度来说,这无关宏旨。“我主张各抒己见、各自表述,各造尽情发表各自的观点和论据,所有留下的历史论述,都有助历史的最终研究。如果秦始皇、曹操的历史到今天都还没有最后定论,那砂拉越的革命历史也不急在一时的结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