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诗巫兴化人百年移民史》及《兴化美食》

2012年11月3日诗巫兴化莆仙公会为《兴化人百年移民史》及《兴化美食》举行推介礼 。

有兴趣购買者可以联系黄孟礼:
mengleiwong@gmail.com











内容摘要
  本书内容共分为五章,第六章是附录及参考资料。
  第一章:认识祖乡--兴化。从其名称演变丶地理丶史话丶方言丶民俗丶宗教丶经济丶旅游丶历代大事记与新旧行政区划分等的文章,让海外兴化人对祖乡有全面的认识。
  第二章:移民海外--背景。对安土重迁的保守兴化人的社会及教会的背景有所探讨,如何在这个清朝末年到辛亥革命胜利产生民国政府的历史转捩点,自祖乡 远渡重洋到南洋的诗巫形成推力与拉力的过程。先由中国历代移民大浪潮写到兴化人的出国史,特别注重造成移民海外的动力,除了社会因素,尤其基督教宣教与教 育丶医务及福利等工作,在莆田地区形成一个既深入又普及的网络,为封闭的兴化与海外的诗巫提供了移民的渠道。
  第三章:兴化垦场--建立。海外的兴化垦场,在诗巫建立的计划丶落实,背後的功臣是蒲鲁士牧师。他引用华人领袖,带领这个集体海外移民的创举。这章也描绘了初期兴化垦场概况丶扩散及发展。同时也介绍垦场的教堂与学校等情况。
  第四章:移民脚踪──连结。寻访早期两批移民的祖乡,了解其後代的情况。这一章就是对移民诗巫的先驱丶祖乡及其他侨乡简介。
  第五章:今天砂拉越的兴化人的分布丶兴化人的相关行业的发展与转型及兴化人族群的社会组织与功能。
  第六章:附录,包括诗巫兴化莆仙公会丶兴化垦场纪念广场丶历届主席与会长的简介丶莆田与仙游的侨联的简介等。
  最後是参考的资料。



 

 

 

右起为攝影家林礼長,美食撰文者楊詒鈁,诗巫兴化莆仙公会秘書長楊志聪,兴化莆仙公會會長刘庆嘉

 

 

 

刘庆嘉:著书值得鼓励 先辈拓荒史后人可学习

 诗巫兴化莆仙公会垦场百周年庆典《诗巫兴化百年移民史》于11月3日举行推介礼,由该会永久名誉顾问拿汀陈纪美洲主持推介礼。

这本兴化移民史由本地著名史作家黄孟礼编纂,在为时一年的编纂过程中,编者到中国莆田及仙游收集移民史迹。

在推介礼后,兴化莆仙公会也赠书予各乡团及文化团体。

该会会长刘庆嘉表示,先贤前辈拓荒的事迹和许多感人的故事,透过文字记录下来,可以带给后人学习的榜样,也可以带给兴化乡亲,生活上更多的智慧和勇气,这实在是一件值得鼓励的美事。

他希望新书的出版,能够激起大家对自身历史的珍惜和重视。

他说,因为历史的意义,在于使人更认识时代的演进,而历史的作用,在于使人走向未来,面对前途时知所取向,今天的成功,是一种过去的延续,也是现在的一种开创,先贤前辈过去生活的历炼,永远是指引我们生活的一盏明灯。

他说,借着诗巫兴化垦场百周年庆典的同时,推介《兴化人百年移民史》及《兴化美食》这两本新书,一来,是为了要唤起后辈们对先贤前辈在垦荒创业上所 付出的血汗,懂得感恩和纪念之外,二来,是希望后辈们在历史的追忆中,学习先贤们勇敢,刻苦和冒险奋斗的精神,三来,是要将闻名世界的兴化美食,公诸于世 人,让其他族群对兴化人的饮食文化有更深的认识。

“这两本好书,我们不单要看,还要收藏,最重要的,是要把它介绍给更多的人一起分享,让兴化精神,可以随着文字而流芳百世和传播久远。”

多次寻访中国莆田

他说,黄孟礼的高作《兴化人百年移民史》及《兴化美食》的正式出版和推介,配合诗巫兴化百年垦场庆典,诗巫兴化莆仙公会特地委托本地资深历史作家黄孟礼主编,多次寻访中国莆田,将原始资料还原。

“对于孟礼先生对历史的认真,和写作的执着,我要借此机会,向他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