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馬來西亞砂拉越華文詩選(1935-1970)

  砂拉越華文作家協會
 
 
内容簡介
  砂華文學,乃是砂拉越華文文學的簡稱。雖說砂華文學是馬華文學的一部分,但在一九六三年,砂拉越與馬來半島、沙巴合并成為馬來西亞之前,砂拉越是一個獨立的實體。在文學藝術諸多方面的表現,都有其獨特的一面。

文學是時代與生活的反映,東西馬雖屬于同一個國家,但兩地由于地理環境不同,歷史發展的差異,民族結構有別,兩地的文學也就具有不同的特征與內涵。當砂拉越成為大馬組成的一個州屬之后,其在文學藝術的表現仍具有獨特性……

本選集的資料來源,部分選自作者們已出版的詩集,更多的是選自當時出版的報章文藝副刊,包括戰前的《詩巫新聞日刊》。1956—1962年在古晉出版的新聞報,曾有多個文藝副刊,特別是〈拉讓文藝〉,刊載大量文學作品,選集中的詩作不少是選自該文藝副刊。

摘自書中導言

作者簡介
  田農,原名田英成。1940年6月生於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祖籍福建詔安。資深報人、作家、歷史學者。

長期從事文化工作,在砂拉越出任多間華文報章主筆與總編輯。從報界退役后,在吉隆坡數間大專院校任教,講授中國近代史,馬來西亞華人史及新聞評論等課程。

1956年開始寫作。迄今已出版著作十多部,包括詩集、文學史、政治評論、歷史研究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