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精灵的嘆息──給沈慶旺

沈庆旺的《哭乡的图腾》,是 以砂拉越原住民為主題素材,借詩句傳達了其民族文化正逐漸遺失的哀傷,他們的圖騰正面臨文明霸道的摧殘,其命運將如何?令人忧心!讀完詩集后,我就寫了一 首詩,題為《精灵的嘆息 ──給沈慶旺》。沒想到沈君已猝于9月6日英年早逝, 現將此詩發表,算是我對這位文友的懷念:

精灵的嘆息      
──給沈慶旺
作者:張孔興       
    今年6月,我在新加坡文藝恊會的網頁http://sgcls.zhongwenlink.com/news_read.asp?NewsID=14082
讀到一篇由迦南寫的詩評:读马来作家沈庆旺的《哭乡的图腾》,過后很幸運地于今年詩巫舉行的婆羅洲文化節時,在詩巫中华文藝社所設的本地著作專賣攤買到該本詩集。
   
    作者沈庆旺(上圖)以砂拉越原住民為主題素材,借詩句傳達了其民族文化正逐漸遺失的哀傷,他們的圖騰正面臨文明霸道的摧殘,其命運將如何?令人忧心!讀完詩集后,就寫了一首詩,題為《精灵的嘆息 ──給沈慶旺》。
    我沒想到的是,如今沈君已猝于9月6日英年早逝,噩耗傳來,令我驚愕惋惜不已!
    我將該詩發表于下,算是我對這位文友的懷念:

精灵的嘆息 ──給沈慶旺
如果瓮中精灵
自那柱圖騰頂端
騰空
它就看到暗影下的長廊
懸吊的乾枯頭顱
風化成
一縷縷青煙
翻山越雲
向后退,退得遠遠的
森林河邊,祖先
曾用紅木瓦、竹片、樹皮、山籐紥成長屋
岸邊橫著一艘獨木舟
山林就是糧倉、銀行
抄起吹筒、長矛,吆喝幾只獵犬
跟蹤野豬鼠廘滿山飛走
甜米酒招待客人
鑼鼓聲
旋開了朵朵刺青的戰士舞
把一棵樹彫成一朵夢,把夢
豎立在一弦殘月之下
荒野吹起流浪的口弦
是文明的咒語?
山燕飛到城鎮
就回不了故鄉 ………
而部落依舊,依舊
聳着背脊退縮
今夜的月仍是那麼白
讀着你的詩句,我怕
听到那精灵幽幽的一聲
───噫!

註:著名馬华作家兼詩人田思為《哭乡的图腾》所寫的序可以在其部落上讀到,http://sixiangqi.blogspot.com/search/label/%E5%BA%8F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