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砂华文化协会周六在诗巫推介两著作

 

《婆罗洲对外条约史》阐述从17世纪至20世纪,欧美诸强为争夺婆罗洲贸易而借机侵占领土的历史。




《政府的教育政策对砂拉越华文教育发展的影响1841-1989 》论述布洛克王朝、英殖时期及独立参组马来西亚后三个阶段,砂拉越华文教育的发展状况。


砂华族文化协会将于8月25日(星期六)下午2时,在砂廉路会所3楼演讲厅为该会出版的两部新书,即杨曜远著作《婆罗洲对外条约史》及杨佳佳著作《政府的教育政策对砂拉越华文教育发展的影响1841-1989》举行推介仪式。

当天将邀请诗巫省华人社区最高领袖天猛公刘利民主持推介仪式,该会欢迎民众踊跃出席。会上将赠送新书给多个文教团体。


新书作者及内容简介:


《婆罗洲对外条约史》本书阐述从17世纪至20世纪,欧美诸强为争夺婆罗洲贸易,而借机侵占领土的历史。这些国家借不平等条约的签订,占领大片领土,导致许多苏丹王国如苏禄与西婆罗王朝的灭亡,甚至连当时最强盛的汶莱也几乎遭受并吞。一部婆洲条约史,即是一部欧美国家在东方的侵略史,也是婆罗苏丹王朝的衰亡史。 


作者杨曜远,原名杨谦俊,1942年生于砂拉越古晋省石隆门县烧炭岗。 1963年在古晋圣约瑟中学剑桥中五毕业后,执教一年,后进入报界服务,先后担任中英文报记者。 1984年,转任砂拉越中华工商联合会执行秘书,直至1999年8月退职。期间,通过函授,先后考取新闻专科文凭,行政管理文凭及资讯管理学士学位。着有《干戈岁月》(1992)、《石隆门华工起义》(1996)、《王子也私奔》(1999)、 The Red Rings(2010); 编译有Our Sarawak(1983合编)、《华族文化研讨会报告书》(1988及1995两种)、《横眉集》(1992)、《1994年职业安全与保健法令》(1995中译本)。另一新作《砂拉越共产运动史话》亦将完成。

《政府的教育政策对砂拉越华文教育发展的影响1841-1989》本书论述布洛克王朝、英殖时期及独立参组马来西亚后三个阶段,砂拉越华文教育的发展状况。书中着重分析此三个阶段,政府教育政策的制订及推行,如何影响及华文教育的整体发展,以及面对诸多法令的钳制下,民间华文教育机构所采取的应对策略。在资料发掘及征引方面,作者下了很大功夫,成果甚丰,对于有兴趣了解或研究砂拉越华文教育发展历史者,本书可提供帮助。 


作者杨佳佳是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文系学士及硕士。学士论文为移民与发展:古晋潮州人之研究(1864-1964),硕士论文为政府的教育政策对砂拉越华文教育发展的影响(1841-1982)。其他相关著述发表于《西方图像─马来西亚英殖民时期文史论述》与《传承与创新─砂拉越华人社会论述》。曾担任马华策略分析与政策研究所资助的马来西亚华文中学改制研究计划研究助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