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田思书写“岛”和“雨林”

“方修文学奖”诗歌组首奖为田思的《岛和雨林》 ,另两个优秀奖作品为王涛的《沧海桑田》以及吕育陶的《寻家》。

  来自砂拉越的田思前后出版8本诗集,《岛和雨林》是田思近年来的新诗结集,以“岛”和“雨林”这两个意象做为书写对象,内容包括以婆罗洲民俗和史实为背景的长篇叙事诗;以婆罗洲古迹、文物、历史、生态为书写主题,以及较富个人色彩的抒情诗,政治讽刺诗等。


  田思1969年毕业自南洋大学中文系,他说:“我念南大中文系时,许多南大诗人的诗给了我启发,我在南大图书馆读到的中国五四诗人及西方诗人海涅与朗费罗等的作品,给了我不少滋养,想当诗人的念头也是那时确立的。”


  田思认为,写诗是一种生命的追求过程。他说:“我想用我的诗证明什么是‘南大精神’,那就是‘自强不息,力争上游’,还得加上‘关心社会,尊重传统’。”


  田思说:“方修先生曾经为我早期的诗集写评论,说我的诗风‘朴素谦诚’,我喜欢这样的评语,常以此自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