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2009年第26屆全國華人文化節新書推介


歷年來全國華人文化節都必少不了的『新書推介禮』於2009年7月4日在詩巫省華團二樓常青堂展開。 這項推展禮儀式是由詩巫市議會主席拿督張泰卿國會議員致開幕詞。
這次被評審們推介的新書是:桌德福醫生《聽心》、許興梅《教學余筆》、陳瑞麟《云煙》及張依蘋《哭泣的雨林》。

出席者極多,場面熱鬧。


新鮮出爐的砂華青團長許益品致歡迎詞。
他說,犀鄉華青文學獎提供學生很好的園地,引領學生們走進文學世界,從小培養寫作的自信、肯定與成就感,奠定良好的寫作基礎,并提升寫作能力。 他也希望日后的寫作方面能更加充實、富有情感,更有創意與想象力,同時在組織及修辭上更為精進,在下屆比賽中獲取有一成績。

大馬華總文化部陳達真博士獻詞。
她說,“文化是一個國家及族群的根本,而重視自身的文化是固本培元,不會成為無根的國家或族群”。 馬來西亞華人老中青作家的創作、思想的創意、作品結構的創新、內容敘述格調也在追求創新、豐富及反映人民生活百態,具有強烈的教育功能,有潛移默化的素養。
她表示,支持文學創作及推廣是義不容辭,責無旁貸的,因此大家今日才在這里一起努力。
在結束獻詞前,她也表示她還記得上一次來頒發第一屆犀鄉華青文學獎的情景,并對犀鄉之子對文學的熱情,深深感動。 

詩巫市議會主席拿督張泰卿國會議員致開幕詞。

他 在開幕詞開始前特別感謝了華團,在華人社會扮演著領導的角色,多年來不辭勞苦地維護、提倡、鼓吹本地的中文創作,致力營造文學盛行之風氣,通過舉辦與海外 作家講座會、交流會、研討會,以及與校方報館配合,每年舉行作文比賽、詩歌朗誦比賽、辯論比賽等,成為了名副其實,孕育本地中文創作的襁褓。 

他也相信,這一屆的華青文學獎很大地鼓舞了年輕人,尤其是學子們創作的熱情。 通過這樣的互相欣賞,互相學習,互相競技的比賽,學子們更能學習到不一樣的寫作技巧,從而提高寫作技巧,思想的不完全也能通過不斷地讀寫而得到補充。 

張 泰卿語重心長地表示,本地的讀書風氣還不盛行,又或者我們可以說,本地人越來越不愛創作了。 投入文字創作的年輕人往往是滿腔熱血地投入,卻在一次又一次冷漠以待后失去了創作動力。 因此他殷切盼望華青文學獎能更多及更頻密地舉辦,甚至在最后成為最能代表詩巫及砂拉越、甚至是全國的權威性比賽。 

他也對文字創作,尤 其近年流行的網絡創作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文字創作是陶冶心智,分享喜悅,傳遞訊息,互相感動的行為。 當然,我們不能否認文字暴力帶給年輕人及社會的破壞。 互聯網的便利為我們提供更多的訊息,這本來是件好事,遺憾的是,一小部分人為了一己私欲,哪怕只是利用網絡的隱蔽性不負責任地渲染文字暴力,在眼花繚亂的 資訊中,四處都設下了這樣的陷阱。 使年輕人在資訊轟炸的麻痹神經里,無法辨識訊息的好壞,甚至一無所覺。”

他也表示,大多數人都承認網絡 的正面影響,尤其優秀的網絡創作,借部落格及論壇等的便利,不但更大范圍地宣傳了作家們的作品,網民的關注及點擊也大大地鼓舞了作家,進行更多的文字創 作。 然而,沒有經過篩選及過濾的訊息,往往含有許多危險的信息,它甚至可以是不為人察知的。 我相信更多人,一方面認同了網絡創作,一方面也相信合法出版的書籍之內文更有保障,更健康。 而且,能以購買增加作家收入,以此鼓勵作者,也能減少『作家常為五斗米折腰』的社會怪象的延續。

張泰卿說,文化節期間的新書推薦為作家們創建了宣傳渠道,更好地宣傳了作家們的著作,一方面能提高銷售量,另一方面也能提升知名度。 尤其是新晉作家,這樣的渠道將使更多讀者認識他們,為他們鋪下了文學之路的第一塊磚板。 

他也在開幕詞結束前申明市議會的立場,冀望能在未來的日子里與華團更頻密地合作,互相配合,以提倡文學創作為義務,共創一個多讀多寫,文學風氣盛行的社會。


嘉賓們進行聯合剪彩。
左 起:《云煙》作者陳瑞麟,為籌備會主席何星煌,砂華青團長許益品,大馬華總署理主席葉建超局紳,詩巫市議會主席拿督張泰卿國會議員,砂華總會長拿督劉增 強,大馬華總文化部主席陳達真博士,《聽心》作者桌德福。 (另外兩位未攝入鏡頭的剪彩嘉賓為:《哭泣的雨林》作者張依蘋及《教學余筆》作者徐興梅。


推展禮正式開始。 貴賓們與作家們一同推介。


詩巫省市議會主席拿督張泰卿國會議員贈送感謝狀予作者們。


詩巫省市議會主席拿督張泰卿國會議員贈送一萬令吉支票予砂華青。以行動支持推動書香社會。


游思明醫生是新書的講評員。 他表示他花了不少時間反復研讀四本新書,并對幾本著作做出了中肯的評論。


幾位作家以及新鮮出爐的華青文學獎得獎者們合影留念。




推介禮結束后,還有一個迷你的簽名會,現場買書附送作者親筆簽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