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王振平:90年代文学风气盛,砂文坛需要接班人


 砂州文学创作曾盛行于90年代,文艺副刊推广给写作人发表文艺作品空间,也造就和发掘不少砂州写作人才。

诗巫中华文艺社主席王振平受访时说,90年代是砂州文学兴盛的年代。在文艺副刊的推波逐浪下,促使文学风气盛行,提供作者发表作品的平台,还有文学团体举办大小的文学创作奖鼓励创作风气。

“文艺副刊被广泛推广,当时确实培养不少写作人。这时期,砂州文学开始受到海外及西马文坛的注目。”

配合第十届婆罗洲文化节,诗巫中华文艺社在创走廊附近设摊位展卖本地作家书籍。王振平披露,砂州写作人有三百多人,有出版书籍的作家田思、吴岸、沈庆旺和蓝波等,以及活跃于报章文艺副刊的写作人。

绝版书籍难寻

王振平称,有些书籍在市面上已难寻找,甚至已绝版没有再版。如绝版的《春草集》是一本由该社社员创作的旧诗词合集。该社透过收集本地作家书籍,以提供读者方便及让民众对砂州写作人有所认识。

“本地作家书籍展卖上也有展出部分砂作家简介、文学团体、文学部落格、文学网站,使爱好文学这认识本土作家及砂州文学资讯。”

王振平说,《诗巫旧影像》购买气最旺。《诗巫旧影像》勾起年长一辈的记忆,透过珍贵照片,回忆诗巫旧时街道景象、建筑物、历史情境。

“民众阅书品味各有所好。展卖会期间,较为吸引年龄30岁以上的民众光顾购买。有关诗巫历史丛书,如《古田人南迁史》、《福州人拓荒路》,食谱如《鹅江美食》,卫理报丛书反应最受落,而文学类书籍乏人问津。”

不乏新人但须栽培

王振平表示,砂州文坛不乏新人,他们较敢尝试新诗、散文、小说创作。文坛需要接班人,他们是需要被栽培。推广文学不单靠文学团体,学校单位及公会社团,也可共同来推广文学活动。

“迄今,还活跃的文学团体有砂拉越星座诗社、诗潮吟社、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美里笔会、诗巫中华文艺社及卫理报等。”

王振平称,诗巫中华文艺社也有举办中学生即席写作比赛,以提倡文艺写作与创作风气,以及推动中小学生童诗创作比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