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4月22日星期日

马华诗人田思新诗集《雨林诗雨》


作者简介

 田思原名陈立桐(应桐),古晋出生,新加坡南洋大学中文系毕业,马来西亚大学中文系硕士。曾在古晋中华第一中学执教三十多年,并于课余担任华文学会与华乐团指导 老师。职业是教学,志业是文化。现为砂拉越开放大学讲师,并任砂拉越星座诗社与古晋东方民乐团顾问,同时也是砂拉越华人学术研究会副会长。

多次受邀在国内外文学或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并经常为青少年文艺营担任主讲。1999年获砂州政府颁发各民族文学奖,亦曾担任花踪文学奖诗歌组和散文组决审,以及华总大马优秀青年作家奖评审。

已出版18部个人著作,文类含诗歌、散文、小说、评论及学术论文等。主要作品有《田思小品》《田思散文小说选》《田思诗歌自选集》《沙贝的回响》《马华文学中的环保意识》《心灵捕手》《心田思絮》等。另编有文集超过10部。

内容简介
收录作者近年来的50余首新诗创作,大致上可分为7种类:第一类是较富个人抒情色彩的抒情诗,以歌颂友情和亲情为主;第二类是抒发对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华文化的维护和热爱,以及对民族教育的关心和执着;第三类是政治讽刺诗与对世界时局的危机感;第四类是作者旅游各地时所写的组诗;第五类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所写的“灾难诗”; 第六类是对婆罗洲古迹、文物、历史、生态的关怀和忧患意识;第七类是以婆罗洲民俗和史实为背景的长篇叙事诗,这是新马一带诗人写作诗歌时较少涉猎的领域, 作者作出大胆而新颖的尝试。另外,本诗集可以和作者的评论集《砂华文学的本土特质》互相参照,为新马的本土文学创作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2 条评论:

李扇语 说...

好玩,在Google打上自己名字,发现这个部落,出现我的芳名。哈!!!
很感动也感激星座诗社这么多年不离弃我。
你的部落没留言版,只能借文章评论处,跟砂州文友报到,我找到你们了,今后会常上来看看。
问候大家,献上我的祝福。

可以找到我的地方(两个部落):
http://blog.chinatimes.com/sy3131

http://sy3131.blogkaki.net

Ah Meng [老猴深算] 说...

期待讀到你的詩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