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新著出版





由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所出版的兩本新著,即楊佳佳著《政府的教育政策對砂拉越華文教育發展的影響》及楊曜遠著《婆羅洲對外條約史》已正式問世。

《政府的教育政策對砂拉越華文教育發展的影響》一書,闡述了布洛克王朝、英殖時期及獨立參組馬 來西亞後3個時期,砂拉越華文教育的成長狀況。書中著重分析此3個時期,政府教育政策的制訂及推行,如何影響及華文教育的整體發展;以及在面對諸多法令的 箝制下,民間華文教育機構所採取的應對之策。在資料發掘及徵引方面,作者下了很大功夫,成果甚豐。 對於有興趣瞭解或研究砂拉越華文教育發展歷史者,此書可以提供很大幫助。

作者楊佳佳,畢業於拉曼大學中文系碩士班,曾任馬華策略分析與政策研究所“馬來西亞華文中學改制”研究計劃研究助理。

《婆羅洲對外條約史》則闡述了從17世紀至20世紀,歐美諸強為爭奪婆羅洲島貿易而借機侵佔領 土的歷史。這些國家藉著不平等條約的簽訂,佔據了大片領土,導致許多蘇丹王國,如蘇祿與西婆羅洲王朝的滅亡; 甚至連當時最強盛的汶萊也幾乎遭受併吞。這部婆羅洲條約史,是一部歐美國家在東方的侵略史,也是婆羅洲蘇丹王朝的衰亡史。

作者楊曜遠,原名楊謙俊,退休資深新聞工作者,出版有多種中英文著作。

上述3書分別由砂華文協─“拿督劉乃好出版基金”及“范培堯-包惠菊出版基金”資助出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