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2月4日星期六

鲁道明捐助文协出版基金


盧道明博士代表盧眉女士移交捐款予文協署理會長兼翻譯與出版委員會主任
    陳錫監、一旁見証為本會會長拿督劉乃好、秘書長劉錦虎



詩巫旅美學者盧道明博士關心家鄉文化建設工作,於日前捐獻一筆款額,充作本會出版基金。盧博士雖定居美國多年,但對砂拉越各領域的發展,向來極為關切;他最 初從網上獲悉文協多年來在文化建設及學術研究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再經友人處取得有關文協的活動資訊後,便決定資助文協的出版工作。

盧道明博士早歲畢業於詩巫公教中學,後赴台灣成功大學升學,1976年獲得美國麥迪遜威康辛大學物理系博士學位後,即留在美國從事科研及教學工作。曾擔任美國倫斯勒理工藝學院物理、應用物理及天文系主任、雷帕爾默貝克特聘教授;多所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並獲得多項學術榮銜。個人著作及與人合著著作共計五種,編著兩種;另發表有超過400多篇專業論文及報告。

會長拿督劉乃好對盧博士的善舉表示感謝,並希望更多人能加以效仿,協助文協推動更多計劃。他表示文協成立迄今,在出版書籍方面,成果甚豐;所出版書刊已超過七十餘種。目前共設有8項專名出版基金,除剛收到的上述捐獻,本會也於今年一月中旬收到啟德行互惠基金所捐獻的一筆出版基金。他表示隨著出版基金數額的增多,文協每年將可以出版更多本土書籍。

劉會長認為文化建設工作,對提升族群整體人文素養,乃至文化資產保存及傳承的作用很大;但類似文協這種非營利民間組織,也極需社會各界給予各種形式協助,才能克盡其功。他也透露:文協將於今年內設立學術基金,以資助會內史料蒐集、學術活動等工作計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