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婆罗洲华文文学巡旅缘起

婆罗洲,英译Borneo,是东南亚最大的岛屿,也是世界第三大岛。在地理位置上,婆罗洲西接马来半岛,东近菲律宾群岛,北方是南中国海,南接印度 尼西亚;在政治上,婆罗洲岛上共有二州三国: “二州”是属于马来西亚联合邦的砂拉越和沙巴, “三国”是“东马来西亚”、“汶莱”和“印度尼西亚的加里曼丹省。”

在民族方面,马来民族和华族是婆罗洲岛上的主导族群,掌握着政治与经济的命脉。而其实在人口数量方面,最大的还是土著。从砂拉越的达雅人到沙巴的卡达山 人,到加里曼丹的马都拉人,才是岛内主要的人口和族群。这样的一个多元化的地域,她呈现出不同的语言和文化风貌,也经历了相异的历史进程,因此,在文学表 现方面,她是多元而丰富的;而在文学的发展进程中,她呈现出逢勃而百花齐放的形态。

谈文化和文学不能脱离现实,就目前中华经济的崛起,华文的重要性已经不可言喻。而如果说到“使命”,则是希望通过我们五千年的文字和文化,尝试去融合及发扬婆罗洲这个特殊的地域文学,使之成为世界文学的一颗明珠。

也就是这样的一种理想,才有了这样的一个计划。

今年是“砂拉越星座诗社”创设四十一周年的日子,我们想给诗社办一次有意义的大寿,于是就选了绮丽的九月,于人文慧萃的猫城,办一次“婆罗洲华文文学巡 旅”,借展出这一区域的文学作品,让大家了解这一区域的作者、作家及其作品、写作历程等,也希望在培养文学的接班人方面能做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东南亚华文文学是世界华文文学的一大板块。处在这大板块的婆罗洲,因地域可区分成“砂拉越华文文学”、“沙巴华文文学”、“汶莱华文文学”及 “加里曼丹华文文学”。 作为马来西亚联合邦的两个州,砂拉越和沙巴的华文文学承接了星马文学的精神, 也受到台湾文学的滋润,所以自英殖民时代开始就有一批孜孜不倦的耕耘者。〖砂拉越星座诗社〗是砂拉越最早注册成立的文学团体,之后还有〖砂拉越作家协 会〗、〖诗巫中华文艺社〗及〖美里笔会〗。而沙巴方面,文艺团体有〖山打根文艺研究会〗、〖沙巴作家协会〗等。而汶莱方面,以〖汶莱作家协会〗( 前身为“汶莱留台同学会写作组) 为主的华文写作团体,也培养和聚集了一批各个阶层的写作者。而加里曼丹方面,因为历经三十多年的政治打压,华文文学在这个区域只剩下点点烛光。根据不完全 资料显示,目前加里曼丹并没有正式的文学团体,只有个别作家在默默耕耘而已。

互联网普及的今天﹐文学的传播得以更有效和广泛。过去文学的交流靠办活动和书籍出版﹐如今利用互联网﹐则可以让文学日传千里﹐同步传播於海角天涯。过去人 们对於婆罗洲很陌生﹐如今通过部落格或脸书﹐可以让世界华文文坛的友人了解我们在为婆罗洲文学做收集和传播的工作。可以说互联网让作家更有信心地创作﹐也 更能相互切磋和学习。

多年前诗人田思第一次提出“书写婆罗洲”的呼吁。同一时期有关“书写婆罗洲”的书籍( 杨艺雄 )、< 蜕变的山林> ( 沈庆旺 )及< 寻找不达大>和 (蓝波 ) 相继出版。接下来的还有石问亭的,田思的及田思编写的,梦羔子的,黄庭的以及杨贻钫的等书将陆续出版。相信在本土作家的努力和协力下,婆罗洲华文文学将蔚 为大观,成为世界华文文学读者瞩目的一个焦点。

婆罗洲华文文学,她就像雨后一株株发芽吐蕾的小树,在宽阔的婆罗洲大地上茁壮成长成茂密的雨林。在未来的道路上,在文学发展的步伐里,我们希望更多年轻的 生命,能赋予这片文学的土地更丰硕的养料和灌溉。希冀乡土文学的未来,就如田思的诗 ,呈献给我们无比宽畅的生命力和自信:

你看到吗

赤道上的岛

在海洋的怀里漂浮

像一粒壮实的椰子

结着历史的沧桑

结着青绿的梦想

忍受无尽颠簸

寻找文化的脉络

你听到了吗

热带的雨林

在风声雨声中喧响

像一座丰富的宝藏

栖息各种珍离异兽

盘成清藤的图腾

它涓涓流淌

白云和活水的源泉

岛和雨林

生命的摇篮

我们都是太阳的儿女

我们一起放声欢唱

唱着波涛和土地的歌

(贝克 稿于2011年8月25日 深夜 )

( 2011年8月28日刊于星座诗社文艺副刊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