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慨嘆人生晚景

  • 雅芳

近來,反反複複翻閱了砂拉越作家——梁放的小說集,心中泛起一片片漣漪。對於他描寫的 《燭灰》印象異常深刻。這篇是以老人孤獨蒼涼的人生晚景為題材,讓我看了喉頭僵硬、眼紅鼻酸。我想擺脫亦不想擺脫。直到最近看了梁智強的電影《錢不夠用 2》後,心中又卷起千堆雪。梁放的小說與梁智強的電影都呈現了社會環境潛在的問題和隱憂。這些都是現實社會的問題。萬物之靈的人類是否還繼續裝傻,拒絕去 面對?

梁放透過李婆婆的形象,深入老人的內心世界,將其心思情緒展現出來。同樣的,梁智強通過“黎明阿姨”這個角色道出老人內心深深的恐懼。二梁都將老人的孤獨蒼涼與無奈、痛心與恐慌的心境發揮得淋漓盡緻。

《燭灰》與《錢不夠用2》的共同之處是正面的描寫老人自身的處境與心境,亦從側面揭示了現代社 會中的自私人類的冷漠與無情。《燭灰》中的兒媳婦無理而愚昧要求李婆婆將剩餘的壽命過給患有癌症的兒子,而《錢不夠用2》中3個不爭氣的孩子在母親病入膏 肓躺在醫院後,眼看醫藥費逐漸增加而決定燒符送走母親,另外兒媳婦在女兒撞車後失血而奪走原本用來急救家婆的血,這一幕幕隱約中呈現了人類的自私。但是, 從《燭灰》與《錢不夠用2》中,卻隱含一個寶貴的真理:人間終究存在溫情與希望。《燭灰》中的李婆婆跪在燭火前,叩拜請求老天爺收了自己,並將其餘的歲數 留給兒子,《錢不夠用2》中的老母在病痛中看見自己的兒媳婦搶血救女,寧願了斷自己的生命換取孫女的生命。這樣偉大的犧牲證明了甚麼?當自私的人類不斷在 傷害他們的老人時,這些老人仍然無時無刻為他們想,為他們犧牲。

“太陽光大,父母恩大”。所謂“百行孝為先”。對於老人的問題,我們是否應該正面的自我反思?以免重演“子欲養而親不在”的無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