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1年4月24日星期日

吴岸诗情趣韵探微

  • 孙桂春
一、诗的魂是情 

中国传统诗歌讲情讲趣讲韵,这是被认为诗的最高境界。
北宋魏泰论诗强调“诗 者述事以寄情,事贵详,情贵隐,
及乎感会于心,则情见乎词,此所以入人深 也”,主张“挹
之而源不穷,咀之而味愈长”①,把“情”、“趣”与“韵”的 完
美结合,看成是诗的生命所在。

当代马华诗人吴岸是一位时代的肖子,又是一位主情主义
者、他的诗弹奏着时代 脉搏跳动的节拍,让读者从诗语诗
境中领悟到诗人对时代对社会所怀抱的崇高的 使命感,这
是他的现实主义精神光耀之所在;同时,他的诗又“溢着一
股或汹涌 澎湃或婉转回荡的激情——人情,亲情,爱国情,
而其意味风韵,含蓄蕴藉,更 耐人寻味。

诗的魂是情。诗(无论是抒情诗还是叙事诗)都是以抒友诗
人的情感和显现诗人 的人格意志为宗旨的,所谓“夫情动
而言形,理发而文见”,“诗人篇什,为情 而造文”②,当然
这不是“为文而造情”,情乃是诗人对客观世界所获得的主
观 感应,是诗人的思想感情的自然流露,即“人情对境,自
有悲喜”③。读吴岸50 年代的诗篇,如《寄》、《黄昏的诗》、
《成长》、《后园小景》等,我们可以 领悟到诗对“情”的依藉
与规定。如在《黄昏的诗》中,诗人追怀着重年天真而 温馨
的亲情:夕阳、月亮、晚风、彩霞,构造了“美妙的黄昏”。在
这个规定的 环境中,孩子们点燃了篝火,小妹妹在喊叫:
“妈妈,快来瞧,瞧哥哥要把月娘 烧掉!”妈妈准备好了晚
餐:一盘豆芽,一碗清汤。“妈妈的眼睛在灯下发光, /幸
福的嫩苗挤出她心中悲哀的深根”。

在这里我们能窥见的是:诗中有情一一伟大的母爱温暖着
这户清贫的农家:诗中有 画——一幅夕阳西下炊烟袅袅的
热带岛国的平和的农村风景画。人情对境,托出了 情,很
可宝贵的母子之情。

《子夜悲歌》则传出了夫妻悲情。一个生命垂危的男人,临
终前给妻子留下的遗 嘱是:“我死后七日,/你要预备一把
锄头,/一只畚箕,/在我的坟前烧化,/ 在我的坟前烧
化,/我要把它们带到阴间,/我还要耕种……”这是贫困
农民临终 前所能表示的生命价值和生存空间。丈夭终于死
去,为妻的嚎哭:“死神己夺去了 他的一切,/回答她的只
是/黑夜的蛙虫的悲鸣。/发现一切都己绝望,/有几秒
钟,/她张大着眼静坐着,/魂飞魄散,/接着她抓紧纱
笼:‘孩子,你爸死得太 可怜……”。应该说,这是叙事诗的
题材,叙说一位受病魔折磨离开人世前夕的贫 苦农民与妻
子的话别,以及妻子哀伤;但诗人却“述事以 寄情”,吐露的
是一片真情,低吟着夫妻诀别的一曲悲歌。

“诗者,根情,苗言,华声,实义”④。所谓“根情”不必是现
实生活中的重大题 材。好诗只说眼边情。诗人吴岸尤其擅
长捕捉“眼边情”。如《秋之夜》一诗,抒 写的是兄弟的手足
情。阔别几十载,兄弟在日本京都市相会,兴奋之情,溢于
言 表。背景是“风在樱花树 梢飒飒作响/竹影在纸窗上拂
弄着月光”,这时兄弟俩“屈膝对坐/话不尽沧桑”。 无论是
在“漫天风雪的北海边/在鞭挞过你的灵魂的/严冬里”,
还是在“云水苍 茫的南洋/在冲击过我的生命的/狂涛中”,
你我“同冷暖”、“共浮沉”。兄弟 彻夜谈心,相互安慰,相互
勉励,情感得到了升华。诗人因之问道:“啊/这六席 的斗
室/可容得下/你松涛般的沉吟/我椰雨似的喟叹?”全
诗洋溢着沉毅的英雄 主义的情调。《星遇》一诗,吟唱的同
样是英雄的乐章:“你在我的拥抱中/感到 了我内心的炽
热/我在你的热泪里/惊诧于你通体的光明!”这就是中
国古人所说 的“浑浩流转”之情,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

1954年11月,吴岸经过一场大手术躺在病榻上,首次体验
到人的生命之脆弱,体验 到生的欲望。他写诗想实现对死
神的蔑视和对生命的超越——“告诉你:我心里有 的是生
的激情,我心里有的是臼昼的光明;还有那越过海洋的歌,
此刻正响彻我的 心灵。”(《寄》)走出病房以后,吴岸把目
光投向砂劳越广阔的社会人生,热情 抒写“越过海洋的歌”。
《血液》、《祖国》、《南中国海》、《盾上的诗篇》、 《在高山之
巅》等诗篇,抒发了诗人报效祖国的拳拳之心,记录了海
岛激荡的风 雷,传达了时代的强音。

吴岸走访渔村、山寨,听长者讲述砂劳越的历史和富有传
奇色彩的故事,听农妇子 夜的悲歌,他的伊斑族的长屋之
旅,激流中的古滩渡口,热情的长屋主人的甜甜酸 酸的杜
阿酒,还有马当山的秀美,鲁巴河的浩瀚,拉让江的澎湃,
如楼河滩的清 澈,以及那映照着洗衣女和朝霞的倒影,都
深深地培植了吴岸对祖国砂劳越的土 地、山川、人民的热
爱。

爱国情怀融化在诗中形成了豪放劲健的意境与风格。“行神
如空,行气如虹,巫峡 千寻,走云连风。”⑤诗人呼叫着:“雄
浑的海洋呵,南中国海/你以你的滔滔滚 滚的狂浪/把北
方的大陆和南方的岛屿冲开/你以你的滔滔滚滚的狂浪/
把北方的 大陆和南方的岛屿连接起来”(《南中国海》)。南中
国海的狂浪蕴藉双重意韵。 “连接”是诗人对中华文化的传
承与追思;“冲开”是诗人对祖国的认同与定位。 诗人来到青
山岩,寻找祖先的足迹。“在点点渔舟中/看见了/当年南
渡的帆影”, 而所得的恩泽是:“我的心/此刻如岩外潮涌/
浪外飞鸥”(《青山岩》)。可见 诗人从祖先那里传承的是思想
文化范畴的精神品质与人格意志。《阳春台》是一首 很值得
我们回味的诗,此时诗人正倘祥在儿时的回忆里,遥看儿时
随母亲去过的玄 天上帝庙,“我”挤在人群里,“争赌八仙过
海/桃花搭渡”。诗传递了中国传统 文化的在海外华裔中的
久远影响,但诗人所期待于阳春台的是“你何日灯火重燃/
锣鼓再响/演这一代我的荣辱悲欢?”在这里传统与现实、
历史与这一代“我”发 生了冲撞,“这一代”久居海外的华人已
萌生创造属于自己民族文化的意识。我们 甚至可以从小瓷
盘、古瓮、铜鲤灯等先辈从中国带去的这些文物,如何在“这
一代” 华人的意识形态中化为了自己的血肉。像“生命跃动
在自己吐出的光焰中”(《铜 鲤灯》),“我惊醒在你的惊 醒
中”(《古瓮》)等诗句,己然是致力于创造自己本上化的民
族文化了。“连接” ——“冲开”已经成了吴岸及几十年来马
华文学家不断研讨的主题。

二、情真趣浓是好诗

“世人所难得者唯趣。趣如山上之色,水中之味,花中之光,
女中之态,虽善说者, 不能下一语,唯会心者知之。”⑥吴
岸的诗以其柔婉的抒情和率真的意趣,导引着 读者走进他
的诗的王国。像《饮杜阿》一诗,抒写了午夜时分长屋男女
土著同胞爽 朗而热情的欢笑——

“男人们席地而坐/围着一坛酒/灯光照见/他们粗大张
开的脚趾/满刺着图腾的 手臂/和笑得嘴不能合拢的涨
红的脸”;“在男人的背影里/妇女们端坐看/嚼着 摈榔/
他们无声的眼光/一如墙角古龙瓮上隐约的幽光/荡漾
着对男性的赞赏”。 男人们举觞相庆直到村鸡第二次啼鸣
——“啼声/浸没在无尽的笑浪里……”诗人 从吟咏亲情
的“小我”渐进到吟咏族情的“大我”,扩大了情感的疆域,对
土著同 胞真挚而深厚的情谊,融化在欢愉的趣味之中。

烩炙人口的《鹅江浪》一诗,是“情”与“趣”完美结合的艺术典
型。诗人满怀激 情去赞美土著同胞(驾一叶扁舟的马来母女
俩)豪迈、乐观、拼搏、奋进的人格力 量;而且以“浪落”(“浪
落时/不见了踪影/久久/久久”)和“浪起”(“待 到浪起时
/却只见/马来母女俩/手把桨几/笑吟吟/坐在浪峰上
……”)制造的 悬念,给这首短诗增添了许多情趣。

趣得之自然。如袁宏道所言,“趣之正等正觉,最上乘也。”
⑦《妈妈的影于》一 诗,便具有这种自然,生动的情趣:“小时
候/跟妈妈下坡去/没有车/我们步行 几里路/没有伞/
中午的烈日当空照/没有鞋/柏油路烫得我两脚发痛/妈
妈说/ 孩儿/不要怕/踩着妈妈的影子走”。这首诗,想象
奇特,怠境别致,堪称是马来 西亚人民生活的剪影。诗人歌
颂母爱的怜子情怀与人格魅力,没有直面抒写母亲的 伟大
与崇高,而是通过孩儿在烈日暴晒和没有车、没有伞、没有
鞋的情景下跟随妈 妈下坡的艰难,写出母亲对孩儿的呵护
与关爱。“孩儿/个要怕/踩着妈妈的影于 走”这一诗句,
含情脉脉,意趣盎然,给人无穷的遐想。

还有那首《人行道》,是诗人十年铁窗生涯凝聚的艺术结晶,
但诗人没有用口号去 诉说在狱中遭受的磨难与心底的不平,
而是以一种凄美的意境与情趣,让读者去感 悟诗人的悲沧。
1999年7月17日在雪兰莪州加影举办的“吴岸作品演绎晚会”,
我 曾记录了把晚 会推向高潮的那一幕——“那些在五、六
十年代曾经参加当地反抗殖民统治或参加 学生运动、工人
运动而锒铛入狱的热血青年,而今己是年逾不惑、知天命、
耳顺的 诗人、作家、学者、教师,一个个自发地登上舞台,
组成十几个人的‘朗诵团’, 集体朗诵吴岸诗《人行道》……
这些曾经沧海的战士,并非职业朗诵家,却比朗诵 家们更
准确、更真切地传达出了这首诗的‘凄美’的意境,传达出了
他们曾经体验 过的、仍储存在记忆库里的‘凄美’的情感微
澜。”⑧全诗只四十七个字,却给我 们展示了一幅“凄美”的
图画——“写物图貌,蔚似雕画”⑨。

三、气韵生动

古人写诗讲究气韵生动,气韵深稳。这里所说的“韵”,不是
声韵而是气韵、神 韵,即诗的“弦外之音,味外之味”⑩。欧
阳修形容梅尧臣诗“初如食橄揽,真味 久愈在”(11);苏东坡
称赞吴道子的画“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毫放之外
(l2)。这是诗追求气韵、神韵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

吴岸说过,“诗意境要有立体感,其艺术形象所包含的因素
可以是多方面的,有人 象,物象,景象,它是有机的结合,
它不是平面的,它是一种让你走进去的空间, 让你感动和
思索的时间。它有声响,有光彩,有动作,更有这一切所构
成的艺术气 氛。它是又现实又虚构,既明朗又朦胧。它本
身既是景也是情,是世界也是人生, 是作者艺术创作的舞
台,也是读者遨游的天地……它足浑然一体的晶莹宝石,
不但 正面美,从各个角度看去都美。”(13)这不啻是文艺
美学问题,也是新诗所追求 的气韵生动的艺术功效。吴岸
的许多诗作,想像超拨,意蕴深邃,如戏剧的话外 音,令
观者回味。《真情》一诗:“当你看到我 的微笑/而我己远去
/当你在寂寞的夜里/看见屋檐上的星光/而我已陨落/
但我 仍微笑/在你的心里/我仍为你闪烁/穿过亿万光
年”。诗介于明朗与朦胧、现实 与虚拟的中间地带,给读者
留下了广泛的想像的空间。其他如《潇洒》、《朦胧》、 《舞
者》等诗篇,带有超现实主义多元思维的色彩,于凝重中
获得轻松,于虚幻中 把握生命。

《泪在我心中落下》一诗,抒写了诗人在电话里听到朋友
噩耗时泛起的情感微澜的 瞬间。“我/无语/挂上电话/
此刻/你的泪/己流过电线/往我心中/落…… 下”。诗
写得明白晓畅,诗人悲哀心迹不著一字,却时时在你耳畔
回荡。余音绕 梁,三日未绝。 吴岸的诗在消融浪漫主义、
现代主义创作方法上的长处取得了成功的经验,这有助
于他的现实主义诗篇气韵生动与深稳。“总的说来,吴岸
的诗,闪耀着智慧的光 芒,吐露着生命意义的芬芳,敲击
着人生教训的警钟。诗人仿佛是指引人们走出莽 林峡谷
的向导,把读者带领 到充满理性的光明的彼岸。”(14)是
的,“在时空的云层外/历史清且明”。

注:①魏泰:《临汉隐居诗话》。
②刘勰:《文心雕龙·体性篇》及《情采篇》。
③葛立方:《韵语阳秋》。
④白居易:《与元九书》,《臼氏长庆集》卷二十八。
⑤司空图:《二十四诗品》。
⑥⑦袁宏道:《叙陈正甫会心集》,《袁中郎全集》卷一。

1 条评论:

chowshern 说...

请问您有吴岸的联络号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