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小作家创意写作营

为了激发少年儿童的写作兴趣,提高写作水平,并提供少年儿童一个和著名作家管家琪交流写作经验的平台和机会,古晋中华第一中学将和董总《中学生》月刊在3月15、16日联办两天的《小作家创意写作营》。

此活动亦为推广“管家琪教作文~创意作文10课通”的理念与实用的作文方法,帮助青少年认识“阅读与写作”的重要性,并深深体会作文的乐趣; 课程内容纲要包括:
一、作文就像烹饪——作文的基本观念
二、准备作文的工具
三、你想说什么?
四、观察力的训练
五、如何收集资料
六、养成作文的好习惯
七、作文就是联想的游戏
八、如何善用比喻
九、如何把事情说得更精彩——结构的重要性
十、有效的写作练习:扩写
十一、从一句话开始作文

讲师简介:管家琪
台湾辅大历史系毕业。曾任《民生报》记者,现专职写作,以童话及少年小说创作为主。在台湾已出版童话、少年小说创作、翻译和改 写的作品两百余册,在香港、大陆及马来西亚也都有十余册至三十余册作品出版。作品曾多次获奖,其中长篇少年小说《小婉心》获1992年图书金鼎奖。短篇小 说集《珍珠奶茶的诱惑》获民国1995年《好书大家读》年度短篇小说优选及1996年德国法兰克福书展最佳童书。

由董总出版的著作有典 藏文学系列丛书12本:《上古神话——童话的摇篮》、《民间传说——故事的宝库》、《寓言——古人的智慧》、《唐诗的故事——杰作的背后》、《西游记—— 取经传奇》、《水浒传——绿林好汉的故事》、《三国演义——英雄之歌》、《封神演义——神魔大战》、《聊斋——灯下说鬼》、《镜花缘——畅游奇幻国度》、 《红楼梦——不朽的爱情悲剧》、《戏曲的故事——人生如戏》。

学会学习系列4本:《管家琪教作文—如何阅读》、《管家琪教作文—如何构 思》、《管家琪教作文—如何剪裁》、《管家琪教作文—如何表达》。2007年初出版《管家琪教作文—创意作文10课通》,此书为管家琪累积了4年在大马推 广阅读与写作教学的经验,特别为本地青少年撰写的作文书籍。

校园小说系列1本:《亦真亦幻的午后》。

自2005年起为董总主办“第一届马来西亚少儿创意作文征文比赛”亲自点评甄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