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0年12月18日星期六

砂华文协推介《加拿逸》论著


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将于2010年12月月19日(星期日)上午9时正在加拿逸镇闽南同乡会所,为己故美国人类学学者里察德.菲德勒(Richard C.Fidler)英文论著《加拿逸:婆罗洲的一个海外华人社区》(kanowit:An Overseas Chinese Communityin Borneo)举行推介仪式。
砂华文协会长拿督刘乃好、拿督何明益及协办单位加拿逸县闽南同乡会主席何星添届时将出席主持推介仪式。
《加拿逸》一书原为菲德勒早年完成的博士学位论文,经其家人同意由砂华文协正式出版。作者在书中以人类学参与观察的研究方法,探讨1970年初加拿逸华人社会的状况,包括经济形态、家庭组织、文化信仰、族群关系及在社会变迁中镇民所采取的因应方法等。
作者里察德.菲德勒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洲,曾在美国和平团派遗下至沙巴担任教师,1971至1972年在加拿逸进行博士论文田野考察,于1973年完成《加拿逸:婆罗洲的一个海外华人社区》。
自此,菲德勒继续将其研究重心置放于婆罗洲的研究,不时往来美国及砂拉越两地,相较于其西方同僚多专注于婆罗洲土著社群的研究,菲德勒更关注于华人社群的探讨。
他早年从事田野调查所拍摄的许多的照片及幻灯片,已成为人们了解70年代初期加拿逸社会生活最珍贵的影像史料。菲勒于2009年逝世,生前是婆罗洲研究学会的活跃会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