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0年6月5日星期六

容我穿过河的子宫

  • 沈庆旺

多年以前
我离开的河
像倾倒而出的酒
如不安的流言
自远方燎原而来
把我醉成一张
疲惫的脸

唤不醒的那个梦
尝尽塑胶空瓶的彷徨
它的名字叫
生活

我背着众神与祖先们
孤独地与时间为敌
直到我太老了
老得忘记曾与时间对峙
千哩外
一座山陵的背後
旷野裸露一片
苍翠
容我们祭祀
容我们穿过河的子宫
重生到城的远方
雄性的图腾
就伫立在那儿

在遥远山陵的背後
丰收的狂欢
就在那儿
众神必为我们的狂欢
击起铜鼓
温柔的 "砂贝"琴再度扬起
粗犷的 "牙扎"舞姿重新沓杂
浓烈的 "杜阿"米酒依然酸涩
我们雄性的图腾勃起
我们要的是一整座
一整座狩猎的山林
狩猎一头山猪
用它的血
祭祀无趣的城市
用它的血
为奄奄一息的传统习俗
作见证

在河的子宫里
我已厌倦思索
我想到城的远方
一座山的背後
去迎接喘息的传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