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0年5月8日星期六

无怨无悔奉献自己/只为新闻事业更受尊重

俞希珍

从台湾毕业回国后,她开始积极投入传播媒体工作。

俞希珍和台湾好友合摄于她的毕业典礼上。

砂劳越CJA首届理事合影。



国际时报现任总裁黄国忠(右三)、YB杨昆贤(左三)宴请MURRAY 夫妻时摄。

2003年,在还未成立砂劳越CJA时,邀请了外国母会的CJA主席 MURRAY及其妻子来晋做专题演讲,并与古晋新协主席MONICA PHANG一起送上纪念品。

俞希珍访问首席部长时摄。

获得AZAM新闻奖。

文:倪丝
图片:florencel


小时候是“山芭”女孩,甚至曾赤脚割过树胶;但今天,她的成就却是大家有目共睹。最近,她更从二十多个国家所派出的五 十多个代表中脱颖而出,获选为CJA(共和联邦新闻协会亚太区)副会长的职位。她就是俞希珍,一个热衷于参与各种社团活动,甚至无怨无悔的将自己奉献给社 会服务的女性。


“进入这个行业,是机缘巧合。后来,发现自己对它的热忱已经超越了其他,于是我就这样一直努力到现在。从台湾大学毕业以后,我就成为一名记者,后来因 为一些因由,我毅然转做行政工作与积极参与社团活动,但我依旧选择留在传媒界拼搏。我所任职的是份华文报,而从小所受的教育也同样以华文为主,可是今天我 却得以参与CJA并且成为其副会长,这份荣誉实在得来不易,所以我为此感到满意。”俞希珍感慨的娓娓道出她的奋斗史。

这一路风风雨雨

希珍出生于诗巫。她,曾是个打赤脚割树胶的女孩。从小,她的兴趣就是写作,因此当她开始上中学的时候,就参加过许多大大小小的写作比赛或投稿到报章 等。凭着这份热诚,她的作品更曾多次入选。

由于成绩佳,她得以进入当地的名校就读,直至高中毕业。高中毕业后,她也与其他准备升读大学的同学一样,陷入了选系的为难中。当时她在台湾原本一心想 报读华文系,但老师却劝说读新闻系,以后出路较广,就因为这番话,奠定了她以后的方向。

从台湾毕业回国后,她开始积极投入传播媒体工作,更成为一名专业记者。可惜,由于当时造访诗巫的政治人物少之又少,偏偏她对政治课题特别感兴趣。为了 采访首席部长,她以的方式跟其他记者竞争才能有机会采访到那些政治要人。也因这缘故,后来她选择来到古晋一展抱负。

想要拿到独家新闻,我的秘诀就是和那些大人物的秘书们打好关系且一定要有耐心,因为我就曾经为了采访苦等了几个小时。由于一直都是受华文教育,刚开 始为了采访,我必须将所有的问题事先翻译成英文。我英文不好,所以我每天就逼自己听英文电台,然后从中慢慢的学。不过本地的人都很好,如果他们听不明白我 的问题,他们也都会很有耐心的努力听懂我的问题。

在某次采访当中,俞希珍感到很难过。那时,她和其他记者一起追访首相时,首相身边围绕着很多保镖,就在这时,她见到那些保镖非常粗暴的推开欲上前的记 者们。那一刻,她醒悟:我们新闻从业员对社会也是有贡献的,我们尽心尽力报导每一件新闻,并帮助政府部门传达讯息给民众。可是为什么今天我们要受到这样 一般对待呢?!虽然外界人都称我们为无冕皇帝,但事实上我们却没有地位。由于我本身受过专业训练,因此也更希望每个新闻从业员也能够同样拥有受训的机会, 并能够得到大家的尊重。

帮助发展中国家培训新闻人才
成立砂劳越CJA (Commonwealth Journalists Association)


CJA(共和联邦新闻协会),是一个以培训专业新闻从业员为目标的国际团体。共和联邦共有53个国家,共和联邦新协已在三十多国有代表,当中包括了世 5大洲。它主要是帮助发展中的国家培训新闻专业人才,因此他们常会提供一些专业培训课程,由英联邦媒体发展基金提供经费。


1985
年,当时已身为古晋新闻从业员主席的俞希珍得知这项讯息后,便有意在本地培训新闻从业员。198623日,俞希珍成功得到国际CJA派人 来古晋举办首次的讲座会。当时他们派了一位澳洲的大学学者与一名英国专栏作者前来演讲《新闻入门课程》,这让专职的新闻从业员们吸收到了不一样的资讯。


而曾经参加过的学员,现在大多也依然坚守在传媒岗位上。当时最特出的学员Monica Phang,曾出任新协主席,并被她服务的电台调派至吉隆坡当电视节目制作人。另一位Caroline亦成为这一届CJA的理事。其实当初参与过首次培训 课程的22位从业员。如今均在新闻领域有所成就。


后来,这项新闻培训工作得到了AZAM的鼎力相助,帮忙负担起所有本地费用。也因为有了AZAM的资助与扶持,使得后来CJA所举办的将近10个课程 都得以顺利完成。


其实在未成立砂劳越CJA之前,俞希珍已参加过4次国际CJA所举办的大会。1994年及2001年,她前往了非洲。1997年,她则到香港去参加大 会。最后一次则是在2003年,她去了孟加拉。2003年,希珍筹备成立砂劳越CJA,并集合了十多位在新闻领域中有着资深经验的同业一起组织。2004 12月,正式获得批准证书。而到目前为止,马来西亚的砂劳越是举办过最多课程的国家。


坚持的专业精神


虽然求专业的路是辛苦的,但是只要坚持,多参加培训课程,你就会发现自己所做的是多么的有意义的事。目前俞希珍对于我们本地报业所存在的隐忧,有 着一些看法。


1
、目前砂劳越的报业本身并没有内部培训计划,许多新闻从业员都是在任职后,才自己摸索学习。而报业间更盛行挖角,而不愿自己培训人才,殊不知这方法 不管对记者或对报业的发展都十分不健全。


2
、虽然以前新闻从业员的素质稍有不足,但现在已经有许多大学生也逐渐加入这个新闻列车。但同时,报业所面对的问题是,这些大学生大多只把这门行业当 作跳板,往往在可以接受工作时,往别的领域发展,实在让人觉得可惜。


3
、虽然目前马来西亚的新闻从业员所面对的政治压力还不是非常大,但若本身的法律知识不够,就容易成为牺牲者。因此,新闻从业员们最重要的就是必须先 了解本国的新闻法律,因为没有人可以将法律玩弄于手掌,逆道而行,只会惹火上身。


4
、记者应该在用字上尽量浅白易懂,让读者一看就明白。还有一定要多看词典,不要写错字,因为一旦你写错了,读者就会跟着一起错。最后,切记在写报导 期间,不要加入个人意见,因为那容易让自己的立场变得不中立影响读者。


她衷心感谢的人:


1、已故丹斯里黄文彬(前马华工商总会会长)


因为他总相信只有我才能写出他最满意的报导,因此他常带我出席国内外的大节目。因为他的信任,加上我敢发问,所以让当时的首相敦马哈迪对我留下了印 象。而且,丹斯里黄文彬也喜欢在非工作的时间与我交谈,告诉我一些国际大事,让我从中学习到很多。因此我真的非常感激他,如果没有他当初的器重与栽培,今 天我不会得到这些殊荣。


2、前首长、州元首敦拉曼


除了常接受我独家采访外,他也常列我为随行记者,让我可以深入砂州各城镇。或许是因为我的胆识和努力,让他愿意如此扶持我。也因此让我认识到许多政 府官员,他们也对我也非常尊重,使我的采访都可以顺利完成。


3、现任首席部长


他是我敬佩的人,因为他每一次演讲几乎都是没有任何草稿,随性发挥,但他说得又非常有系统化,恰到好处。而他所领导的PBB在选举中也没输过,真的 很难得。最重要的是,他训练了记者要非常认真的听讲,不要太依赖演讲稿。


4、副首席部长陈康南


当我们打算成立砂劳越CJA刚成立的时候,他非常认同我们,并希望能让砂州新闻从业员与世界接轨,加强他们的知识,因此他给予了我们万二分的支持与 鼓励。多次CJA举办研讨会,副首席部长都会在经济上大力支持我们,而这一届的CJA国际会议,他更以砂劳越CJA顾问的身份帮忙我们向首席部长要求拨款 来作为我们的开支。对此,我们真的感到非常感激。


5、黄文彬集团总裁黄国忠与董事国辉


他们一直给予我支持,并不时提供我一些建设性的意见,让我获益不浅。另外,他也给予我很大的空间与自由,使我能够有时间去处理新协的事物。黄国辉领 导与组织能力令我佩服,我也从中学习他那么细腻及周全的领导方式。


编后语

我在俞希珍身上看到的是她的坚持,永不言败的可贵精神。虽然她强调一路走来都得到不少贵人的相助,因此她的事业一直都是顺顺利利的,但她所付出的努力 却也绝不少。从一个乡下女孩兑变成一个世界性的 领导人物,过程中的辛酸绝非旁人所能体会。她的一生都在为追求专业而努力,最大的心愿却只是希望每个新闻从 业员都能得到更好的培训,提高新闻的专业水准。 即使心里明白这条路不好走,可是她依旧心甘情愿继续走下去,她感谢神恩典,希望神给她更大力量,让她为社会 作更多的服务,她就是俞希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