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

蓝波作品--寻找不达大


雨林食神的飲食筆記,
波哥在小鎮木膠的童年回憶,
詩人彳亍婆羅洲的半生足跡!

将于6月27日(星期六)晚上7时在诗巫潮州公会举行推介礼,
入场免费,购买者将得作者亲笔签名!
 
書名:尋找不達大
書系:婆羅洲系列03
定價:RM 22.00
頁數:200頁
開數:32
版式:橫排
字體:簡體
封面:四色、回折
版次:第1版第1刷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30日
裝訂:膠裝
ISBN:978-983-3941-39-1
商品碼:978-983-3941-39-1
 
 
作者簡介:
 
  藍波,四字輩。生於碩莪樹婆娑,不達大樹在紅樹林叢中掛起累累果實如風鈴,儉樸的漁村小鎮——木膠。1959年遷至古晉。
  華小畢業轉入私立英校,考取英國劍橋海外文憑。服務於馬來西亞海關部三十多年,海域駐站,邊界把關。
  1970年代在林夢開始寫作。砂拉越星座詩社社員,詩巫中華文藝社社員,曾任秘書、主席。主編中華文藝社副刊〈文苑〉及砂拉越星座詩社副刊〈田〉,編輯“拉讓盆地叢書”。1992年出版詩集《變蝶》。
   曾獲多屆砂拉越星座詩社、詩巫中華文藝社常年文學獎詩歌和散文首獎。2001年〈尋找一棵樹〉獲砂留台同學會詩巫分會首屆文華文學獎散文第二名。 2003年〈尋找不達大〉獲新加坡國際廣播電臺、武吉智馬瓊崖聯誼會散文第三獎。2008年〈一頭牛的背影〉獲馬佛青總會第二屆馬鳴菩薩文學獎小說首獎。
 
 
內容簡介:
 
  雨林食神的飲食筆記,波哥在小鎮木膠的童年回憶,詩人彳亍婆羅洲的半生足跡!
  有那麼一種樹,叫“不達大”,即海桑,是沼澤地生長茂盛的樹木,與紅樹林為伍。風塵僕僕的趕在回鄉的路上,藍波要去尋找一株伴他度過童年時光的樹。
  本書內容分三輯:第一輯“雨林沙拉”是婆羅洲雨林美食品嚐及烹調心得;第二輯“木膠情愫”書寫作者的童年往事,也記錄了木膠這個小鎮的逸事;第三輯“垂釣汶萊灣”則是作者行走砂拉越各城鎮的所見所思。
 
 
目錄:
 
3 序:鄉情撩起的味蕾  ◎田思
7 自序
第一輯 雨林沙拉
12 木薯嫩葉滴得
14 酸辣野茄湯
16 羅望子芋糜
18 用竹筒煮邦梭
20 黑豆豉燜泥鰍
22 兩道咖喱一樣煮
24 雨林的黑珍珠
26 炒一碟榴蓮花
28 自腌榴蓮燉補鴨
30 野味十足蝙蝠肉
32 蕨類兩道菜
34 雨林沙拉
36 長屋裏的野宴
38 包菜泡菜
40 硬魚軟魚
42 泥怒
44 Umai 魚生
第二輯 木膠情愫
48 魚是故鄉鮮
50 碩莪,魚蝦之鄉
52 阿嬤的半煎煮
54 四色紙牌
56 爽坐單程車
58 套土蝦
60 釣蟛蜞
62 蟛蜞外章
66 蟬聲灼熱的夜
71 先聲戲院
75 魚米鄉的牛場
77 自購第一本書
79 那年的聖誕禮物
81 紅包硬幣兩角
83 尋找一棵不達大
88 沙灘的童話
90 面對南海述說沙灘的童年
95 粼粼潮上的水鏢
98 尋找一座墳
102 墳場的那口井
105 失落一片膠林
108 碩莪棕櫚巴佬樹
110 碩莪粒
112 踏粉
114 萋萋鹹草
116 竹籬笆
118 我愛野牡丹
120 安公叫
122 阿猴
124 瘋子阿俊
126 菜園阿伯
130 感恩的人
132 叢林沐雨
134 阿逸之死
第三輯 垂釣汶萊灣
144 祭港
146 磚塔
148 墳場中的井
150 三腳狗
154 垂釣汶萊灣
158 漲潮那一夜
161 蜥蜴鎮側記
164 恫嚇果樹
166 蠱話連篇
169 野鴿子的黃昏
172 漠視是一種傷
174 己欲立而立人
176 那一夜
180 1961
182 夢境幻真
184 一尊月色的心情
186 魚飯
188 傷心舞蹈
190 緣花邂逅
192 近觀布袋蓮
194 雨林的守護者
196 八角音樂亭
 
 
自序:
 
  友人阿德終於實現了他多年來的夢想,開了間小食館——傘下咖啡座(Payung Cafe)。
  過去我們每次結伴旅游他國,喜歡串街走巷,融入當地民衆,在街邊攤子,品嘗當地美味小吃,返回後,依樣如法料理,煮出相同的菜肴。
  我們也時常調侃自己,有朝一日開了餐館,必定摒棄塑膠餐具,要用簡樸而不失美觀的瓷器餐皿,盛著原汁原味不加味精的菜肴,讓顧客吃得高尚與健康!Eat with class是我們的口頭禪。而今,他收藏了多年的美麗獨特的碗碟,也都派上用場。
  而我下崗前工作三十多年,在外地服務獨居三分二的時間,自己下廚填飽肚子外,也不斷研究改進每一道菜,從而提升自己對美食的要求。
  對於本地土長的食材、作料的配搭和料理,一道道的菜肴,都在阿德髮廊的厨房不斷試味、提升,最後上桌,滿足了自己的味蕾,再定下食譜而有了第一輯“雨林沙拉”的腹稿。
   至於故鄉,孕育我童年的舊木膠,已在兩次大火中毀容,淬成灰燼。新市鎮以高姿態升格爲省份,縱有蓬勃的迹象,也帶來諸多社會問題,失去了當年的純樸;對 我而言已是一個陌生的環境,無法適應。消逝了的許多景觀無可供我回憶,我只有從記憶的存檔中,一一載下童年的經歷與情事,輯成第二輯“木膠情愫”,是我對 故鄉的懷念,而“不達大”(pedada)這原產樹果,是我童年的情意結。
  這兩輯構成了《尋找不達大》的主要內容,第三輯“垂釣汶萊灣”的篇章,有些是第二輯的延續,其他則爲配合“書寫婆羅洲”的理念而收集的作品,亦是我走過生活的心路歷程的點滴。
  這本集子得以付梓,要感謝田思的積極推動。
  感謝傅老承得,一場戲言與承諾,促成《砂拉越雨林食譜》的定稿撰寫。
感謝大將出版社副總編輯劉藝婉小姐。
  感謝拉讓江畔“中華文藝社”一班朋友,感謝黃國寶、沈慶旺和石問亭。
  感謝新加坡書法家楊昌泰老友,爲這本集子題字。
  感謝兩位友人:葉木水與陳忠信(Jeffry Ting)的支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