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09年5月10日星期日

子夜诗抄

<子夜诗抄>是田柯先生自编自选的诗集。所收的诗起于1956年至1963年。这正是当时砂拉越文坛比较强盛的时期。作者以青年特有的热情,独特的笔触,描写了砂拉越美丽的山川和景物,歌颂当地可爱的人民,反映了当时砂拉越若干事件,力图唤醒沉睡的人民。在此书,有对未来的向往,有对不幸者的同情,有浪漫主义的色彩,也有现实主义的因素。他的诗,对砂华文学的研究者有很大的帮助,可以一窥当时砂拉越的风貌。

田柯也是,原名田英成。19406月生于拉越古晋。祖籍福建诏安。资深报人、作家、历史学者。他常用笔名有田农,田柯,田平,吴韬,奥斯卡等。田农在念中学时就已开始写作。一九五八年,中学未毕业就 在报馆当新闻记者。後参加厦门大学函授课程,经营书店,出版文艺刊物兼报章文艺副刊主编。一九六一年前往香港大学攻读经济系。一九六五年获文学士学位。一 九六六年返回古晋,从事过多种行业,一九七零年又回报社,担任过多间报社的工作。一九七八年在古晋一间中学当教师,不久,辞去教职,前往香港、台湾等地进 行学术研究工作。他长期从事文化工作,在砂拉越出任多间华文报章主笔与总编辑。从报界退役后,在吉隆坡数间大专院校任教,讲授中国近现代史,马来西亚华人史及新闻评论等课程。1956年开始写作。迄今已出版著作十多部。包括诗集、文学史、政治评论、历史研究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