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08年9月13日星期六

开开心心读童诗(3)

如果我变了风

张东光(台湾)


如果我变了风

就到妈妈工作的地方

替妈妈

把脸上的汗珠

一颗一颗全部喝光


用“如果”、“假如”开头,比较容易把一个人的盼望或理念扩充。通常它可以给刚刚写童诗的孩童有一个指标,让他们朝着这个指标前进。


假如我是……(一朵云/一条小溪/太阳等)

如果我变了……(一枝笔/黑板檫/书包等)



“如果”、“假如”的手法写出来的,可能会实现,可能像童话似的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出现。这个手法非常容易上手,像<如果我变了风>,作者看到妈妈工作很辛苦,工作时汗水涔涔而下。他幻想自己是风,吹到妈妈工作的地方,希望把妈妈脸上的汗水吹干(一颗一颗全部喝光)


“如果”、“假如”的手法可以让孩童的想像力产生希望,也产生力量,让他们对事件分析得更清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