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与郑碧珍老师一席谈

郑碧珍老师,曾在本地各报章投稿,也获得不少奖项。现今,她专注于戏剧写作。

振平:你是怎样开始戏剧写作?


碧珍:那是由于配合教会活动特别节目,我才开始写戏剧。其实,戏剧能生动地揭示出人的性情特征。题材新颖,主题明确,富有教育形式的戏剧,能演绎社会人生,使人们更容易接受,更能具体的表现出人与人之间的关心和帮助,启发及激励人们对生活的爱和信心,比其他文体来比较,戏剧更能使观众感染到崇高的品德。


振平:戏剧写作有什么技巧?


碧珍:我个人认为写戏剧有五个要注意到的:

()戏剧与其他文体一样,要有组织,结构不能松散。全剧的主线人物的身份、地位、教养方面要有描写特色,就是全剧的布局应该树立远大的志向,内涵也要丰富。

()对白要风趣及富有哲理,还要浅显。

()旁白要引导观众进入剧情的境界。

()动作提示也要写出,要以生动、乐观的动作,留在观众心里。

()戏剧故事情节,就好象是发生在我们所熟悉的人物身上。剧中的人物可能是我们自己、邻居、朋友、师长等,让人有亲切感,能得到观众的共鸣和反响。


振平:你曾写过什么剧本?


笔珍:我曾经写过反映现代少年心态的剧本<少年心灵鸡汤>、适合乐龄人士演绎的<人生之福>、关于母亲节的剧本<疯婆>和关于青年人的戏剧<静心等候>


振平:你认为怎样才算是好剧本?


碧珍:全剧要连贯,重要事件紧紧地联系。剧情也要配合观众的思想、理解能力,还要有情趣。它的情节要精炼,不能随意。对话中突出人物的性格特点。总说一句,最重要的还是题材。就有人说,如果题材选对了,整部剧等于成功的一半,好题材包括让观众可以憧憬美好的未来。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可以振奋人心,陶冶情操。我的
结论是能够反映社会、生活的现实题材,才是好剧。


振平:你所写的剧本是否被演出?


碧珍:有,一共有四出的戏剧在教会特别活动的节目中配合主题而演出。


振平:在演绎方面,有什么要注意的?


碧珍:我认为要具有动力的舞台,要有艺术的体现。演员要把握好剧情的分寸,演出剧中人物的形象,也就是人物性格和特点:有血,有肉,可亲可敬。演员也要注意对白、语汇要丰富、新奇、精彩、趣味,再加上动作表情,恰当的服装和化装,可引起观众的激情,获得人们的欣赏。


振平:演绎中,你遇到什么问题?


碧珍:布置、灯光、适合角色能让演出发出光辉,可是我的戏剧都是穿插在教会节目之中,都没有时间去布置舞台。而导演、录音、配乐也不容易。还有安排演绎人员的排练时间也面对困难,所以我写的剧中人不能太多,以减少这一方面的困难。

1 条评论:

匿名 说...

Nice to talk to u. Keep up the good job.